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沈阳优秀社区工作者赴成都开展“工作式”培训 “充电”回来促治理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11-29 08:52:01
  “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不少社区治理方面的新做法,这不,我已经着手让这些好方法在咱们社区‘落地开花’了!”结束了在四川省成都市为期两周的“工作式”培训后,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的40多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快一个月了,他们正鼓足干劲要把学到的新思路新办法运用到具体实践中。

  为深入践行“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理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熟经验做法,全面提升沈阳市社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沈阳市民政局联合中共沈阳市委组织部选派了40多名优秀社区工作者赴成都市参加“工作式”培训。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主心骨

  “通过这些天的实地‘工作式’培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成都市关于社区党建引领和社区文化方面的做法。”回忆起在成都市锦江区沙河街道双桂路社区的“工作式”培训经历,沈阳市铁西区笃工街道敬业社区党委书记于洋说。

  这要从于洋在“工作式”培训中拍下的一张照片说起。照片中,两位满头白发的阿姨手拉手走在社区的小路上,脚步轻盈,面带笑意——重阳节前夕,她们正要去慰问社区的独居老人。“生活在双桂路社区的老人很有幸福感,他们不仅有自己的生活,而且还关心参与社区的大事小情,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抱团取暖,互相帮助。”于洋介绍,当时她跟社区“银桂”老党员工作室的两名老党员一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而这正是社区党员干部通过成立工作室的方式,用一次次活动把党的工作和对居民的关爱延伸到每栋楼宇、每个单元、每个家庭的一个缩影。

  “这和我所在的敬业社区有很多共同点,物业园区多,需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未来,我们将在社区夯实‘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体系,实现小区+企业区域党建引领的全覆盖,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于洋说。

  将社会组织化作基层治理新引擎

  “在成都的实际体验和课程学习,让我真切感受到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能够发挥巨大作用。”沈阳市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晨兴社区党委书记高云白说,“要把这些先进的治理经验带回沈阳,让社会组织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为社区治理做贡献!”

  自从去成都参加“工作式”培训,如何更好利用社会组织开展基层治理一直是高云白在思考的问题。

  高云白在每天例行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享会中提到:“在武侯区玉林街道倪家桥社区的学习中,让我认识到想要培育发展好社区社会组织,首先是社区搭建平台,通过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各项活动,发现其中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才’;其次,依靠他们让居民通过兴趣、爱好以及志愿活动等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事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培训让我感触颇深,在社区治理中,我们应该更强调居民主体地位,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居民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社区的一分子,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格外珍惜,从而达到居民共同参与、共同维护、与社区共同发展的目的。”高云白表示。

  把共享空间变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当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大一片的共享菜园时十分惊讶!”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书记张超介绍,在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皇经楼社区,有一个共享菜园,社区居民可以开辟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同时,也可以作为城市的“后花园”,租给想要体验农耕文化的市民。

  当时在皇经楼社区挂职的张超向记者分享了他在工作中的见闻。“皇经楼社区把共享的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引领作用,整合利用小区架空层的闲置空间资源,在社区居民的一致同意下建成并利用好‘朝夕享处’主题空间,将‘一老一幼’囊括其中,让居民能够‘老有所乐、幼有所学’,充分感受到社区提供的各种便民服务,这也是这次学习中值得我反复研讨推敲的地方。”张超说。

  “我们沈阳的每个社区也可以根据自身特色,把微小的地方利用起来,开辟更多的共享空间,让居民能够真真切切地享受到社区提供的便利,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张超表示。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培训,人才培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