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整合盘活社区资源 凝心共治乐享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4-12 09:02:57
  为有效盘活社区资源,激发社区治理活力,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龙驹寨街道鹿池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致力于共创“和美社区,幸福鹿池”的幸福家园,聚焦居民需求,盘活辖区资源,努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注重“关键小事”暖民心。为了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造特色服务品牌,践行暖心理念,社区从细微处着手,从群众身边细小事情发力,创新设置一米阳光便民港湾,分别设立8小时和24小时便民服务区,为居民提供阅读阅读、休息、免费饮水、手机充电、自助打印等服务,确保全天候不打烊。

  借鉴“枫桥模式”解民忧。社区创新居民说事、社区理事、民主议事、协同办事、开门评事“五步工作法”,设立说事议事厅,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说事议事的平台,居民这里诉说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民生需求。社区总支委员“李大姐”,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登记,调解矛盾纠纷,得到了群众的点赞欢迎。

  开展“惠民服务”入民心。社区为居民提供一体式就近便民服务,设立就业创业工作服务站,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劳动力情况、外出务工情况进行摸排登记,通过靶向对接企业需求,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在通过“就业信息公示栏”,为居民提供招工企业的需求信息和未就业人员的信息,促成企业和居民双向选择的常态化机制。

  关爱“一老一小”守民心。“一老一小”群体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也是每个家庭的焦点所在。为进一步优化对这一群体的关怀照料,社区创新设立“乐享邻里”服务中心,整合“双报到”单位,组建10支志愿服务队,实施幸福养老服务活动,丰富辖区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建设托育中心,举办公益亲子课堂,宣传科学的托育服务理念,为家长提供放心的托育服务。

  举办“文艺活动”聚民心。社区开展“和美社区。幸福鹿池”文艺进社区活动,在重大节日,邀请辖区内“双报到”单位和社区老年协会共同举办社区文艺演出联欢会,表彰“五好家庭”、“孝媳孝儿”和优秀为老志愿者,关心慰问孤寡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凝聚力。

  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世喜说:今年我们为民办的十件实事,有六件都是在通过群众说、民主议、协商办完成的,形成了有议事平台、有议事队伍、有议事主题、有议事规则、有议事监督的五有机制。(作者:刘刚)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共治,为民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