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中组部联合农业部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07-30 18:20:33

  大学生村官培训.jpg

专家为大学生村官授课

     “青年朋友们,咱们都是村官,是中国最小的官,但又是最重要的官,要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的发展至关重要。农村要发展,就需要你们这样有知识、有技术、懂管理的生力军。农村有活力、有机遇、有发挥你们优秀才能和提升人生价值的巨大空间,把你们的青春活力倾注在老一辈村官为之奋斗了一生的农村热土吧!”这是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在中组部、农业部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社主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大学生村官的激情励志,在与会的1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激起共鸣。大学生村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扎根农村,学以致用,为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此次培训班自7月9日起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举办,为期一周,来自湖南、天津、新疆等14个省市区的100名大学生村官齐聚一堂,接受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题培训。

  专家授课,受益匪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新农村建设处处长周鸿的一堂《新农村建设典型案例分析》课,宏观地介绍了13个新农村建设典型村的发展历程、创业经历、典型经验、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规划,让大学生村官们对先进典型示范村的过去、现在、将来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让他们能更好地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示范村的经验,指导他们的实际工作。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博士对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的解析,则让学员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趋势,为今后在农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东海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江阴营业部首席研究员、农产品讲师陆晓君围绕如何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农产品销售,给在座的学员介绍了一种农产品销售的新概念,让大家耳目一新。中国青年国际计划培训师王建平在创业兴业案例分析的课程上,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让所有学员在游戏中参与合作社的创办、运营、管理、营销等过程,学用结合,在体验中快速收获知识,深受学员喜爱。

  此次培训的核心内容是农民合作社的创办与运行、农民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用一个个成功的合作社案例,手把手的教学,深受学员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李中华教授的讲课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受益匪浅。

  经验交流,传经送宝

  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周杰,在课堂上分享了他6年多的大学生村官生活,他是如何融入基层、农业富村、工业兴村、科技强村的探索和实践。江苏省无锡市山联村女大学生村官、山联富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周虹,用视频短片、图文并茂的方式,分享了她6年大学生村官的酸甜苦辣,她是如何发展农家乐,创办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的历程。优秀大学生村官现身交流,引起了学员们强烈的共鸣,让每一位在座的大学生村官都对农村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激发了学员们到农村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

  在学员小组座谈会上,来自14个省市区的大学生村官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自己的村官生活、村子情况,取长补短。

  现场参观,催人奋进

  百闻不如一见,怀着无比的崇敬之情,学员们走进天下第一村的一、二、三产业现场,亲身感受到华西村的发展。登金塔、看金牛、游世界公园、访华西村之路展览馆、观现代农业示范园,处处精彩,步步惊喜,学员们对华西村“五容五子”赞叹不已,村庄建设透露出来的建村理念和发展思路更是让学员由衷钦佩。

  华西村特色艺术团演出,让学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华西村的文化内涵与发展魅力。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村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对老书记吴仁宝生活、工作细节的回忆,对华西梦·中国梦的阐述,让学员深受启发。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周丽对老书记特色语言、用社会主义信念强村富民历程的解读,让学员们对老书记吴仁宝肃然起敬,佩服万分,成为学员们做好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榜样。

  观看专题片《社会主义富华西》,让学员们对华西的模式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学以致用,是这次培训班的级极目的。“华西村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复制,华西村的精神、好的做法是可以借鉴的。”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杜家坪乡杜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万里这样说到。

  培训一次,受益一生。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很实用,回到村里后会把这次培训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带领乡亲们真抓实干,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努力创建富裕、文明、整洁、舒适的社会主义美好新农村。(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中组部 大学生村官 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