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安徽农业大学志愿者牵手岳西留守儿童

来源:新浪安徽 发布时间:2013-08-05 10:32:31

  爬在小板凳上用半截的铅笔涂鸦,倚在墙角翻着破旧的漫画,蹲在地上在烈日下合着泥巴,没有玩具,没有兴趣班,没有父母相伴。有的,是这铅笔白纸、破旧漫画、黄土泥巴;有的,是这十几平方的“七彩小屋”,他们的留守之“家”;有的,是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

  这是走进毛尖山乡留守儿童中心时映入眼帘的的画面,在这群孩子的眼里你很难捕捉到这个年纪应该有的童真光彩,也许,这只是在陌生人面前露出的胆怯,熟不知,在他们眼中,又有多少人不是陌生人?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学生会赴岳西县三下乡实践团来到位于板舍村的毛尖山乡留守儿童中心开展“放飞留守梦·绽放留守之花”行动,用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也许我们给不了这些孩子什么,但我们努力去给;也许我们做得微不足道,但我们必须用心去做。我们要用行动告诉孩子们;我们是你们的朋友;我们要用行动告诉大家:在这里,还有一群孩子需要关怀。”队长的临行之言,让每个人都更明白关注留守儿童不是嘴上说说,不是走个形式,而是真真切切与孩子们融为一体、心心相印。

  手拉手,心贴心——我是你的好朋友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啊!”是不是这样的方式太过陌生?才让孩子们选择“退避三舍”,志愿们经过商议,决定换个方法来接触这群特殊的孩子。“小妹妹,陪姐姐玩个游戏好不好啊?”,在稍稍犹豫后,孩子们终于接受我们的邀请。在“你拍一,我拍一,我们一起做游戏……”的一对一的游戏让我们了解到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在嬉笑声中拉近了志愿者与孩子们的距离,从陌生到熟悉,其实真的这么简单而已。

陪留守儿童做游戏.jpg

  陪留守儿童做游戏

  通过心贴心的交流,孩子们心里那层厚厚的隔阂开始渐渐融化,也让我们在他们的眼中看到久违的青春光彩。

  随后,我们开始了集体行动。通过手语教学让孩子们在无声的世界里感受人间温情;在手拉手游戏中,通过手掌传递我们的爱的讯息,让留守儿童感受我们的温度,而孩子们在游戏中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看到其他小朋友跌倒,立刻伸手去扶,看到别的小朋友落队,立马提醒他,留守儿童给我们展现友爱、互助、团结的留守儿童风貌。游戏中,大家玩的不亦乐乎,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引得行人驻足观望。

手拉手-做游戏.jpg

  手拉手 做游戏

  就这样,在近两个小时的游戏中,我们与孩子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调皮的储宵霞,可爱的储燕婷……是你们让我们记住你们。

  执爱之笔,绘出真情——我的“爸爸”叫刘磊

  游戏之后,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画笔,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绘画比赛”,孩子们顿时天马行空、纵笔放墨,画动物的、画花草的、画人物的,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幅幅虽不好看却尽显童真。

手把手教留守儿童绘画.jpg

  手把手教留守儿童绘画

  而在比赛之束之后,看到刘磊爸爸为孩子们整理衣物的身影,这些懂事的孩子纷纷拿出画笔勾画出“刘磊爸爸”的样子,以表达对“刘磊爸爸”的感激之情。小朋友告诉我们:“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身体又不方便,每天是刘磊爸爸为我们洗衣做饭,送我们上学,给我们辅导功课,陪我们玩。”然而就是这位不是父亲胜似父亲的“爸爸”,却每天吃着咸菜干饭,着满是补丁的衣服,住全村最破的房屋,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着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刘磊”爸爸让人每个人肃然起敬。而当孩子们把自己的画送给刘磊爸爸时,这个坚强的男人眼角却泛着泪光,让全场为之动容。

展示作品.jpg

展示作品

  谈及孩子们的画时,志愿者何妍说道:“他们的画不好看,但却是我见过最深情、最感人、最真实的画,因为每一笔都是用心用爱在画。”这一刻,世界上最美的画不是那些名声翡翠、艳丽无比的世界名画,而是孩子们普通却动人的画。

  放飞梦想,点燃希望——我们在行动

  当很多同学看到《“向岳西县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爱心捐书”的倡议书》时,纷纷捐出自己心爱的书籍,短短几天时间,三百多本儿童读物从四面八方而来,捐书的胡金芳告诉我们:“虽然我们捐的不多,但这是我们的心意,希望这些书能够为孩子们带去快乐”,带着全校捐书师生的心意,志愿者们踏上这次“爱”的三下乡之行。

  为了确保书籍能够及时、完整的送到孩子们手中,全体队员选择带著书一起上路,就这样,几百公斤的书成为我们行程中一个特殊的“伙伴”,在长达八个小时的路途中,我们为“爱心书籍”保驾护航、细心呵护,把这些书交到孩子们的手中。

  当孩子们看到这些书籍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爱不释手的读起来,在他们渴望知识的眼中,我们看到了团队存在的价值,用书籍点燃孩子们求知的欲望,放飞孩子们的梦想,助祖国的花朵成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要上大学,去大城市,还要孝敬刘磊爸爸”是孩子们与我们的约定。

  再见!留守之花——我们会再见

  当我们结束一天的行程与孩子们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将要离开留守儿童中心时,看着为我们送行的孩子们,我们刹那间领会“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的离别之苦,而当车缓缓启动即离之际,还有几个孩子追上来跟我们挥手再见,团队几名一时难以自抑,落下幸福的泪水。

  从只言片语到无话不说,从素未谋面到亲密无间,半天的时间,足以让我们相知相识相惜。美好的时光虽然短暂,但足以让我们珍惜并铭记。孩子们,请原谅我们时间匆匆,但再见不等于再也不见,我们会再见,留守之花们。

  看着留守儿童从我们的眼角渐渐消失,我们在想:在农村这片沃土上,还有多少朵留守之花在等待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有多少孩子翘首以盼他们渴望的童年?在这梦想开花的年代,我们又该如何守护这群含苞待放的留守之花?(作者  向停停)

责任编辑:付帅
标签:安徽农业大学 留守儿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