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长沙十佳社区民警疑因抑郁出走 警方全城寻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09-11 15:22:43

 长沙十佳社区民警疑因抑郁出走 警方全城寻人450.jpg长沙十佳社区民警疑因抑郁出走 警方全城寻人450.jpg

9月9日,浏阳市公安局,宋佳举着寻找父亲的启事,只盼线索出现,好接爸爸回家。 

  李杏元的脑海里长期定格着一张画面:
 
  9月5日下午2点10,一位穿着黑蓝灰白四色格子衬衫的男人,迈着稍显急促的脚步,从湘雅一医院侧门走出,经湘雅路,入芙蓉路,最终消失在车流和人流交织的街头……
 
  那是她的丈夫宋怡山,长沙2012年600万票选出的十佳社区民警,疑为抑郁症出走,迄今杳无音讯。
 
  一分钟不到,他就消失了
 
  宋怡山今年56岁,是浏阳市集里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才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他就不见了踪影,”儿子宋佳不无懊悔地回忆道。这个满面胡渣、血丝布满眼眶的男人,这些天来急着四处找父亲,已累得精疲力竭。
 
  因感觉父亲近来行为有些失常,总是胡思乱想,宋佳决定带着父亲来湘雅医院看病。
 
  9月3日,宋佳成功地在网上预约到了湘雅医院的一名临床心理科专家,并拟定和妻子、母亲一道,陪父亲来长沙。
 
  “我当时搞错了,就只知道到长沙就来湘雅医院,没想到到这里一查,才发现预约的是湘雅三医院,”随后,护士告知:下午仍有专家号。预约成功后,他赶紧拿着父亲的身份证排队取号。
 
  这时,一直沉默着的宋怡山提出想要上厕所。在妻子和儿媳妇的陪同下,宋怡山来到了门诊室西北角的洗手间,留下两位家人在拐角处等候。
 
  一分钟不到,宋佳取好号,随即和妻子、母亲会合。在母亲的催促下,他来到男厕所寻找父亲,却发现早已没有了父亲踪影。
 
  而此时的宋怡山,被医院监控拍摄到,从医院侧门快步走出,转眼消失在芙蓉路上。
 
  之前已有异常,家人觉察到不对劲
 
  “父亲没带手机,身上也没任何证件,就两三百块零用钱,不知道这些天他是怎么过的。”宋佳愁容满面,内心满是后悔和自责。
 
  “如果不是自己失误搞错医院,如果我陪在父亲旁边没走开……那他就一定不会离院出走。”这名年近三十岁的男人,内心试想着无数个“如果”。
 
  “父亲不爱说话了。”这是宋佳近来感受到的父亲最明显的变化。
 
  首先是闷。每天带着一副笑脸去社区走访的宋怡山,渐渐变得沉默寡言了。“以前在餐桌上,一家人笑着说些上班时的趣闻和闲话,但现在他什么也不说了,饭量也变少了。”
 
  五个月大的孙子浩浩是宋怡山最疼爱的人,“每天下班回来换好鞋了,就迫不及待地逗他玩,抱他,但近来,他连孙子也不理了。”
 
  而渐渐觉察到问题严重性的是妻子李杏元。
 
  “这两个月以来,他的睡眠不好,经常失眠。让我开始感到明显不对劲的是7月份一天的半夜,我当时一醒来,摸了摸床边,没人,一睁眼发现他不见了。”李杏元说她顿时就慌了神,哭着下床寻找。幸运的是,宋怡山在门外的走廊上站着,并未出走。
 
  之后,在全家人的询问下,宋怡山称当时觉得室内空气不好,胸口闷,所以起床透透气。
 
  “荣誉反成压力”,疑因压力过重患病
 
  然而,全家人并未松口气。8月上旬,在家人的陪伴下,宋怡山来到浏阳市中心医院进行体检,并住院治疗一个星期。体检结果显示:身体一切正常。然而,回家后的宋怡山仍旧整天心事重重。虽然他每天仍去上班,但越发严格地要求自己,“地没扫干净,菜买得不新鲜,都要自责,连每天要写的工作日记,写起来都费劲了。”
 
  于是,宋佳留了个心眼,仔细观察父亲的变化,并通过网络信息进行对照,发现父亲可能患了心理疾病——抑郁症。
 
  “我咨询了一些心理师朋友,将父亲近来的异常行为说给他们听,他们都劝我带父亲去看看心理病。”
 
  在宋家人看来,老宋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导致抑郁。老宋所在的派出所民警也证实,他为人谦虚低调,从来不夸耀自己。但可能正因如此,他所获得的诸多荣誉反倒成为了压力。
 
  警方全城找人,至今尚无消息
 
  宋怡山从湘雅医院离开的当晚,湘雅路派出所就予以立案,长沙市公安局和浏阳市公安局、集里派出所等单位,都投入各自的力量全城巡查。如今,一周过去了,遗憾的是,截至10日晚,仍没有任何消息和线索。
 
  身为儿子,宋佳这些天来除了担心,还有说不尽的内疚。
 
  “长这么大,我就带着父母去了趟长沙动物园。” 宋佳说,每每出门吃饭,倔强的父亲经常与自己抢着买单。
 
  来长沙前,宋佳请了两天假,全天陪护父亲。“我陪他吃早餐,去菜场买菜,聊天,但两天的时间太短了,我还有很多事情想陪父亲。”
 
  这些天来,宋佳一直将手机紧拽在手中,手机一旦响起,他就立马抓过来看,生怕遗漏了关于父亲的消息。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长沙 社区民警 抑郁出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