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打造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让社区服务无“微”不至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3-10-09 16:34:42

    继社区二维码开通后,杭州文晖街道于今年9月中旬开始在下城区首先推出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并在街道各社区推广。辖区居民只要通过手机关注所居住社区的公众服务微信账号,即可掌握到社区提供的各类为民服务资讯,并能及时了解到社区的服务与活动信息。

  社区人群结构是一个“橄榄型”,两头尖的是社区中的一老一小,中间层面的中青年人群占大部分。而这些广大中青年居民早出晚归的工作模式,让他们与社区活动的时间鲜有交集,使得在平时社区活动时很难发现他们的身影。如何才能让年轻人关注、参与社区的活动、如何服务好广大中青年居民,是街道和社区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

  随着智能手机的深入普及,微信应用已经逐渐成为大部分居民群众,特别是中青年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人们通过各种应用软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高效和有趣。

  自今年8月份以来,文晖街道以打铁关社区为试点,尝试从宣传载体上进行突破,探索通过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形式,拉近社区广大中青年群体与社区的距离,为居民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

  文晖街道在各社区推广建立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以“66810”为民服务体系为基础,在服务平台的内容上不仅设置了社区详情、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还涵盖了“党员先锋”、“阳光计生”、“劳动保障”、“居家养老”、“科教文体”、“平安秩序”等十条为民服务线。同时又根据各条线的特点进行了功能模块的设定,主要分为服务咨询、服务展示及特色服务三块内容。

  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开通,使社区既可以一对一接收、发送信息、语音、图片、视频等,还可以一对多群发,不管居民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联系社区。社区居民只要用手机登陆“微信”,在搜索并关注所居住的社区名称后就能和社区“接头”,进行联络和实时的互动。服务平台的建立,一是居民如果想了解社区的信息,可以通过发送信息的形式根据相应的提示了解到具体的内容。二是社区也能够通过平台,将社区最新动态、活动通知、服务信息、生活资讯等第一时间发送到居民的手机上,将社区所发布的信息尽可能广的覆盖到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并通过他们的“二次传播”,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三是通过服务平台使社区能将大量正能量向广大居民群众做正面宣传,让社区居民在第一时间掌握、了解政府的各种惠民政策和民生服务。

  据了解,目前文晖街道各社区的部分居民已加入社区微信服务平台,并开始尝试“关注”自己所在的社区,通过前期的宣传,在体验过平台所提供的服务项目之后,有的居民表示:“想不到现在可以用这样的形式来了解社区的事务或者查询社区服务信息,既人性化又与时俱进,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还有一些居民通过扫描张贴在居民楼道内的平台二维码名片也加入进来,他们每天浏览社区的“微新闻”、“微气象”、“微课堂”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有居民感慨道:“如今的社区服务真是无‘微’不至啊!”还有一位新加入的居民,通过微信平台咨询了办事流程,他说:“以前到社区办事可能要来回跑上好几趟,现在一次就能搞定,确实高效。”

  文晖街道将继续深化和完善社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建设,使之真正成为66810为民服务体系的新亮点、新成员,拓展社区服务、搭建与居民沟通的新手段、新渠道。(作者 张炜)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微信服务平台,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