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长假调整调查要深入群众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布时间:2013-10-15 09:20:36

    近日,全国假日办在人民网[微博](82.15, -1.09, -1.31%)和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等六个问题。

  促成此次调查的原因是刚刚过去的最堵黄金周,交通拥堵、景区出行难、购票难和住宿难的问题在比往年更为明显,众多网友也纷纷在网络中“吐槽”,也在此次假日办的调查中表达意见。但假日办的调查问题设置简单也被央视等媒体批评,央视评论员指出,“若以一份不严谨甚至带有误导的调查问卷,作为修改休假制度的所谓‘民意’,将是更大的谬误。”

  作为一项涉及全国人民利益的政策调整,征集民意的做法值得提倡和赞赏,但征集民意的方法则欠妥。虽然中国网民数量巨大,且每年都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众多网民中表达自己意见的则是少数,况且还有数量同样巨大的非网民,这些非网民的意见也十分重要。所以,网络调查只能作为一个方面的参考,更多的调查工作应该深入群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严谨的统计学模型进行样本采集,才能获得真实的一手材料,以此做出的决策才是最符合民意的,而不是简单调查之后的“拍脑门”决策。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走群众路线,任何一个群体的意见都不能代表全体人民意见,只有切实了解各个群体的意见,才能在制定政策时兼顾大多数人的利益,才能让一项政策真正成为惠民政策。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个方面,众多网民不希望“拼假”过黄金周也存在支持和不支持两种力量,支持者认为这样的模式让自己“不舒服”,但不支持者则认为这种模式能够让自己有时间“回家看看”,这两种观点可能一种在网络中反响强烈,另一种则在现实中广为流传,所以单用网络调查来代表全部民意则是以偏概全,而更为广泛的调查十分有必要。

  人们之所以关注长假调整,是因为带薪休假制度并未严格执行或者民众因为种种原因不能休假。在这种情况下,一家3口两个大人的休假时间都很难保障,更别提把休假时间安排到一起,长假就成了一家3口唯一的出行时间,这种集中出行也就带来了黄金周“综合征”。在现阶段难以保障带薪休假切实执行时,调整长假就成了人们的期盼,但调整应该是更方便家庭出行,而不是减少出行时间。

  群众路线不仅是党工作的法宝之一,也是社会经济工作的法宝。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制定更符合民意的政策都离不开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更应融合到实际工作之中。(雷海超

责任编辑:徐海燕
标签:长假调整 群众路线 假期调整 黄金周 春节假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