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积极为社区减负 让社区回归服务群众本位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0-18 16:10:21

   说起社区工作,往往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繁琐的行政事务大量消耗社区工作者的时间精力,最根本的服务群众职能反而得不到有效发挥,社区居委会俨然变成了最基层的“小政府”。近日,各地积极推行社区减负政策,努力让社区工作回归服务群众本位。

   江苏南京:明确社区减负实施细则 取消72项台账
 
  继8月7日出台社区减负“七项规定”后,9月3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再次发文,明确了社区减负七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大幅度压缩了影响社区工作、增加社区负担的各种工作任务与指标,其中明确指出10月底前取消72项工作台账。同时改革了社区(村)工作考核方式,今后居民对社区(村)工作满意与否将占到全部考核分数的70%,社区工作做得好不好由居民说了算。
 
  “砍”掉41个组织机构72项工作台账
 
  在此次的实施细则中,再次明确了“四个取消”:取消社区(村)承担的25项工作任务与指标,将本该由部门和街镇承担却下移至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政策法规没有明确由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社区实际无法承担的工作任务取消。
 
  在10月底前,南京将取消社区(村)41个组织机构41个,社区只保留依法应设立的组织机构。创建达标评比多一度成为社区(村)台账负担过重的主要源头,流于形式的创建、达标、奖牌、挂牌成为评估社区工作的指标,使社区工作偏离了服务群众的方向。此次细则中,明确取消创建达标评比活动41项。据了解,此前社区(村)的各项创建达标评比共有82类,不少社区“为了创建而创建”,此次南京大刀阔斧“砍”掉了大量创建达标评比活动,除了国家、省级的创建达标评比,市、区两级的创建达标评比精简了80%。
 
  流于形式的工作台账一直广受诟病。此次细则中,明确提出取消工作台账72项,被取消的工作任务、创建达标评比活动、组织机构,其台账(纸质、电子)一律取消。台账取消后,仅保留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开展活动记录以及需要个人签字的原始资料。南京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处处长徐贻珠介绍,随着国家、省级对创建评比活动各项台账的进一步缩减,今后社区台账将越来越少。未来,南京将探索实现社区服务的全天办理、全年无休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要在规定承诺时间内办结。
 
  “两项整合”:社区工作及不及格居民说了算
 
  目前,南京共有近20条社区(村)网络平台,而12月底前,这些都将全部整合成智慧社区(村)平台为社区(村)综合信息平台,实现社区(村)信息统一采集、资源互联共享,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负担。原来各部门进入社区(村)的各类考核评比也将一律纳入和谐(平安、文明)社区(村)统一考核,以年度为单位一次性实施。
 
  在考核方式上也与以往不同,群众满意度将成为衡量社区(村)工作做得好不好的重要指标。在总分100的考核指标中,工作考评占30分,包括了对社区服务功能、治安秩序、文化活动等方面的考核;另一方面,群众评价将占到70分,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测评与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让居民委社区党建、自制、服务等工作打分。居民将真正成为社区工作的评价主体,以推动社区功能的转型,突出为民服务的宗旨。
 
  为确保各项细则落到实处,南京将明确管理机制、督查机制,由各级党委政府按分级管理原则组织实施,市、区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督查。
 
  辽宁沈阳:“下放”干部为社区减负
 
  因为每天走街串巷、解决居民各类大事小情,社区干部也被亲切地称作“小巷总理”。10月16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各式各样的检查、考核、台账、评比、会议、任务,让“小巷总理”们疲于应付,几乎无暇走进最需要他们的“小巷”。近日,皇姑区一项为社区“减负”的做法,让社区轻松了不少。
 
  检查评比考核……
 
  社区难以招架
 
  记者在沈阳一社区大门口看到了十多个牌匾:社区家长学校、老年大学、关工委、科普分会、少年之家、业余党校、社区文明市民学校、农民工维权站、社区电力服务站、廉政工作站、调解工作站、党员服务站、计生工作站……一位社区干部感慨,现在许多工作都以社区为依托,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检查、评比、考核、台账、会议、任务、汇报……
 
  在很多社区干部看来,“貌似权力变大了,也不仅仅是活多的问题”,“就拿前一阵子给电动车上牌照这事说吧,证实电动车的合法来源,让社区给开证明,社区怎么证明得了?”
 
  走街串巷入户……

  期待“回归”服务
 
  “低保4种,民政10种,安全消防10种,环境卫生12种,计生31种,统计16种……”一位社区书记指着案头名目繁多的报表,为记者粗略地算了算,一年下来,仅参加各类会议和应付各类检查就在100次以上。几十种报表、台账更是记到手抽筋,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
 
  这位社区书记说:“我们也想多下去跑,多到居民中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但现在一半以上的精力要花在台账和应付各类考核上,给老百姓服务的时间肯定相应就会减少。”
 
  解决之道

  ●严查滥检查滥评比滥开会
 
  记者了解到,皇姑区提出,要在全区范围内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从本月开始,严查滥检查、滥评比、滥开会等行为,根本目的就是要给基层松绑。
 
  ●干部“下放”进社区
 
  同时,皇姑区将全区13个党群部门和13个政府部门百余名干部,以点对点的方式“下放”到全区122个社区,把服务群众的主场从办公室搬到社区现场,给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为基层工作“减负”,变“纸上谈兵”为“下马服务”,充分发挥基层的主角作用,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基层活力的“加法”。
 
  重庆:为社区减负让社区回归服务群众本位
 
  今年初,南岸区对社区减负做出探索,将分散在社区的大部分行政事务收至街道,让社区居委会回归服务群众、引导自治的本位。10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孙政才来到南坪街道和花园路街道,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调研社区减负工作。
 
  在南坪街道社区公共事务中心,孙政才来到办事窗口、自助查询区,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中心工作流程和运行情况。南岸区针对社区行政性事务繁杂的实际,鼓励有条件的街道组建社区公共事务中心,将分散在社区的各项行政事务上收,推进社区政务、居务分离,有效减轻了社区行政事务负担。孙政才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将社区居委会从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抓好基层党建、服务居民、群众自治等工作,有更多的时间走家串户,面对面地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了解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当好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他希望社区公共事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有效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规范、更标准的服务,让群众更加满意,真正让社区减负。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广大居民群众,直接关系着党委、政府的形象,也是加强社会管理的基础。在南坪街道东路社区和花园路街道古楼湾社区调研时,孙政才在社区政务、居务公开栏、网格化管理公示栏前驻足细看,到社区警务室了解流动人口管理等情况。看到社区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孙政才十分高兴。他强调,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工作,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要切实减轻社区负担,让社区回归本位,管好该管的事、干好该干的事,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好本职工作。要合理界定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能,全面清理延伸到社区的各项事务,该基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能转嫁给社区组织,不能当“二传手”。要大幅减少、合并那些不必要的统计报表、考核评比、示范创建等,杜绝形式主义,减少重复劳动,让社区干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服务居民、了解社情、化解矛盾上来。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对基层干部充分理解和信任,格外关心和爱护,为社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让社区工作人员真正沉下心来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社区减负,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台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