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转基因食品再度引发热议 各地宽容度截然不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1-06 09:53:16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有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种植产业化,顿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及监管问题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各地对转基因食品的宽容度截然不同。

  江苏南京:转基因农产品为原料食品要标明

  “在南京的超市里,如果是非转基因标志就十分的明显,如果是转基因他们的标志就很隐讳”,一位网友质疑。11月1日,在南京市举行“向人民汇报”政府部门行风政风评议直播活动中,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及监管问题被再次提出,南京农委表示,南京严格按要求履行监管,凡是以转基因农产品为原料加工的食品,必须要标注。

  一位网友表示,在生活中他也发现在南京的超市里,如果是非转基因标志就十分的明显,如果是转基因他们的标志就很隐讳,“对于南京市场上的转基因产品,我们是如何进行监管,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的,如何让我们消费者吃的放心,吃的明白?”该网友提问。

  对此,南京市农委总农艺师施泽平坦言,转基因食品到底安全不安全,到目前为止没有科学证明使用转基因食品以后对人体会造成危害。

  施泽平表示,南京农委一直依据2001年国务院颁布的《转基因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2002年农业部颁布的《农业转基因食物评价管理办法》,加强转基因食物的源头监管,主要对从事转基因科研的单位进行监管;此外,加强监管以转基因农产品为原料的转基因食品加工企业,检查这些加工企业的原料是否有三个合格的文件,即《转基因农产品安全评价证书》、《农业转基因标志审查认可批准文件》以及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对转基因出局的监测报告。“要有这三个文件,那么他家的原料就是合格的,我们南京目前只有一家企业进口了转基因大豆进行生产”,施泽平直言。

  对于市场上转基因食品标志的监管,施泽平强调:“凡是以转基因农产品为原料加工的食品,你必须要标注出来,比如说市场上的大豆油如果是转基因大豆生产的,就必须要标志出来。”

  广东:转基因食品主要是食用油和木瓜

  近日,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王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棉花、番木瓜之所以要种植转基因品种且被批准商业化种植,主要是因为虫害严重。棉花常受棉铃虫危害,木瓜受花叶病毒危害严重,传统品种难以解决这些病害的问题。

  王丰介绍,老广常食用的转基因食物主要是由转基因大豆加工而成的食用油以及转基因木瓜,"(广东)大部分木瓜都是转基因的"。而此前媒体也曾报道,第四届广东大学生科学技术节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上,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参赛队伍从实验中得出结论,广州超市售出的番木瓜七成含转基因成分。

  甘肃张掖:明文禁种转基因作物

  甘肃张掖官方近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禁止转基因种子的繁育、销售和使用。针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争论不休之际,张掖成为率先明文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此举因而引发坊间持续热议。

  张掖是中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繁育基地,玉米制种面积约占中国的1/4,产量占中国玉米制种总产量的1/3。当地生产的种子可满足中国2亿亩大田玉米生产用种。

  张掖市农业局副局长王勇说,张掖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除了超100万亩的玉米制种基地之外,张掖还有包括小麦、大麦、马铃薯、蔬菜等约20万亩的其它制种基地。

  “张掖玉米种子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着中国玉米生产的安全。此举是确保农产品生产安全的一种‘兜底措施’。”王勇说,事实上,“明文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也并非张掖“首举”,在此之前已有国家近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

  置于王勇办公桌上的两份官方文件证实了国家相关部门早前已对绿色有机农作物制种进行了“约法三章”。其中,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有机产品的国家标准》规定,不应在有机生产体系中引入或在有机产品上使用基因工程生物,或基因生物及其衍生物。

  王勇认为,当前,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还存在广泛争议,在没有明确定论的情况下,张掖本着对消费者食品安全负责的态度,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

  注:转基因食品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 ),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责任编辑:李丹
标签:转基因食品,热议,宽容度,食品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