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合肥包河区志愿服务活跃社区大街小巷

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18 16:56:27

  合肥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继续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办好思想道德建设合肥论坛,更加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打造“君子之城、道德之都”,让更多的“合肥好人”涌现出来。”

  11月13日上午,包河区曙宏新村小区的广场上,社区里的老人们排队等候理发,这里却没有理发店,而是包河区曙光社区的志愿团队又一次进小区为居民做志愿服务。如今,包河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几乎遍布全区各个角落,大到法律援助,小到扫地、理发,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

包河区曙光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jpg

  包河区曙光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广场“覆盖”全部社区

  包河区在每个社区、居民小区建立志愿服务广场,定期在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了基层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以往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多都是由全区或全街道开展的大规模活动,开展地点往往也很远,居民不方便前往,自从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分散到每个社区,这样更细致,更有针对性。”包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李幸松说,社区志愿服务广场的志愿者大多都是本社区内的居民,每月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家住曙光新村的孙中民是一名律师,已经做了7年的社区志愿者。法律援助、邻里纠纷、遗产继承……他经常接到居民关于法律方面的咨询,现在他几乎已经成了很多居民家的“家庭律师”。“做律师不能只考虑到经济利益,作为社区居民的一员,能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孙中民说。

  截至目前,包河区已拥有像孙中民这样的注册志愿者6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者团队100余支;建成社区志愿服务广场48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志愿服务“覆盖”居民所需

  74岁的卫桂芝是一位独居老人,并且有严重的哮喘病,前段时间因为天气变冷,病情加重,于是社区志愿者上门为她扫地、洗衣服,志愿者的精心照顾让她倍感温暖。“要不是他们来照顾我,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不仅如此,平时他们也会经常来我家看望我,很感谢他们。”卫桂芝说。

  服务居民所需,才是志愿服务落到实处的关键。李幸松说,包河区的社区志愿服务广场每次开展活动前,都会在小区里征集居民的需求,根据需求为居民制定个性化的志愿服务项目。

  理发可以说生活中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在包河区曙光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上就有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虽然外面理发店很多,但是我们老年人腿脚不方便,现在不出小区门就能理发,而且他们每月都来,我们以后理发都不用跑了。”80岁的赵友芝老人刚理完发站起来高兴地对记者说。同时,在志愿服务广场上还有专家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人口计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应有尽有,几乎覆盖了社区居民所需。

  李幸松介绍,社区志愿服务广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面对面交流的有效对接平台,让服务提供和服务需求信息有效对接,可以更好的满足群众中有许多个性化的志愿服务需求,服务质量和效果大大提高。

  据悉,包河区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建立后,共开展了近400次服务活动,实施了近200个针对居民需求的服务项目,受惠群众达五万余人。

责任编辑:付帅
标签:曙光社区,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基层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