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长春·昆仑社区]好儿媳李英顺:用孝心传承中华美德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4 08:41:30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在吉林省长春市汽车区昆仑社区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多少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公、服侍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李英顺,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她的可敬可爱和高尚情操广为传颂。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他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973年,23岁的李英顺带着女孩的纯真走进了这个家庭,4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儿媳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她2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她一直都把公公当做自己的父亲来照顾,她每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一天三顿,一年360天,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公公在医院住院,她一有空就到医院跑前跑后、干这干那,同室的病人都认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也感动的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

  80年她含着泪把公公送走了,公公去世后,婆婆就一直跟着她过,经常陪婆婆拉家常,到街区花园散步,交流感情,使其保持乐观情绪。在前几年,老人身体还硬朗时,她每天都陪老人到街心花园遛弯,老太太一手拄拐杖,她一手搀着婆婆的腋下,迈着碎步陪伴左右,让老人的心不再孤独,知道的是媳妇,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闺女呢!多少年来婆媳关系一直非常融洽,从未发生过不愉快,是邻里羡慕的和谐之家。

  老人的饮食是个大问题,既要保证吃饱,又要保证吃好,成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饭,温水开水随喝随有,从来没感到过麻烦。近两年,婆婆毕竟年龄大了,有时候不小心会把大便弄到裤子上,她不嫌脏不怕累,给老人洗衣服,擦身子,一天天,一年年,始终让老人的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李英顺与婆婆相处40 年,从没和婆婆红过一次脸,给婆婆一点气。这么多年,老人无论大病小病,总是照顾得无微不至,毫无怨言,每天为老人住房通一次风,陪老人聊一会天,每天做三餐饭,每天陪老人看一次电视视,每周给老人洗一次澡,每季清洗一次被褥、每年做一次体检。老人的女儿经常拉着嫂子的手说:“嫂子,你照顾老人比我这个亲生的闺女还周到,妈在谁家都住不下,只认你这个儿媳妇,这么多年你付出的太多了,我们真的十分感谢您。”直到现在邻里的婚丧嫁娶,亲朋好友办事上礼金,都要先听听婆婆的意见,让他们感到在这个家还有地位、还有权、说话还算数。如今,老人已103岁了,身体健康、精神舒畅,走起路来根本不象103岁的老人,邻居说她有福气,她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

  她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两个女儿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女儿。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女儿们都把最喜欢吃的东西,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爷爷奶奶不吃就硬往他们嘴里填。

  买了空调,先给婆婆按上。有时暖气不热,先给婆婆插上那个电暖气。由于婆婆特别爱干净,屋里屋外都得一尘不染,李英顺擦地从不用拖把,都是跪在地上用抹布擦,一遍又一遍,大家给她开玩笑说她家像宾馆。老太太还喜欢穿白色衣服,弄上一点污渍都不好洗,用手都搓半天,有时都搓破了皮,婆婆还埋怨她洗不干净,可她从没反驳过一句。

  几十年的媳妇生活,使李英顺更加深深的理解了“孝顺”的含义,作为媳妇,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 李英顺说:“人生最难做好的是细节,人生最难处理好的是关系,特别是婆媳关系。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我也会老,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做人的起码道德。

  这就是她多少年辛勤劳动,用自己的爱心对长辈尽显晚辈孝心的感人事迹。这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感人故事。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像她贤惠、仁慈的媳妇,婆婆活过这么开心的103岁?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孝敬一下长辈并不难,难的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孝敬长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农家妇女身上散发着沁人的芳香。(通讯员 代国艳)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昆仑社区,好儿媳,李英顺,孝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