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日托”养老中心在杭州社区悄然兴起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7 09:04:34

  目前杭州市的养老模式,主要有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像敬老院这样的“机构养老”模式由于床位等原因,并不能满足60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伴随着城市老龄化日益严峻的问题,现在新的“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模式正在杭州社区内大力推广。

老年食堂的送餐员们正要出发,将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450.jpg

老年食堂的送餐员们正要出发,将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日托”养老中心正在杭州社区内兴起450.jpg

“日托”养老中心正在杭州社区内兴起

  不出社区门 免费享受养老服务

  独居在上城区青年路社区奎垣巷20号的94岁老人潘荷根,儿女都不在身边,湖滨街道“帮一把”为民服务中心的家政服务员杜佩芬,每周三次上门为老人做家务,“除了帮忙做家务,有时候潘奶奶身体不舒服,我也会为她去医院配药。”

  目前,上城区青年路社区除了上门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外,还会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每日定时送餐服务,“五小”便民服务工程等涵盖老人的就餐、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等各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

  “我们整合了街道社区内的小修理、小理发、小超市、小洗烫、小餐饮等服务资源,60岁以上普通老人,通过发行红色无忧卡、黄色阳光卡和绿色畅通卡,分别提供现金服务券、上门服务和打折服务。”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书记李啸杰介绍说。

  居家养老模式下的养老生活

  目前,杭州市养老服务床位数是41579张。按照规划,到2015年,床位数将增加至57280张。但是床位数的增长速度远远赶不上老年人口增加的脚步。如果养老院床位“一床难求”,社区内的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模式”将如何度过一天呢?

  青年路社区的王奶奶早上起床吃完早饭,去社区内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其他老人一起看看电视,听听歌。等到中午11点左右,在老年食堂,用专用饭票,花上10元吃一顿一荤一素的中餐。

  如果不午睡,可以继续在照料中心,打打麻将,或者和其他老人聊聊天,读读报。晚上,子女们回家了,一家人一起吃饭。

  如果是卧床的老人,社区将有“帮一把”服务人员,送饭上门,并为其打扫房间,清洗衣服。但这样的服务,也并不是所有老人可以享受到。“60岁以上,经济收入在3000元以下,空巢独居老人优先,并且是在一定程度上生活不能自理。”李啸杰解释道,“60岁以上老人近1700人,服务中心的30多位工作人员将为6个社区的老人提供服务,所以会优先考虑特护老人。”

  依托社区的自主居家养老将是主流

  在《健康杭州“十二五”规划》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养老服务床位数的增加,还将进一步构建“9064”的养老格局,意思是老年人口中,以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协助的自主居家养老占90%的,居民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占6%,居民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的占4%。

  对于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杭州将全面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市区平均每2-3个城市社区建有一所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形成社区托老机构和老年食堂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日托,居家养老,杭州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