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北5000余小区将“受检”严查“宽带不宽”问题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03-06 08:41:41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宽带不宽”及“宽带垄断”等问题正困扰着广大用户。

  3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该局今年将着力解决以上宽带问题。全省有5000余个小区将进行备案验收,并且小区内不能指定宽带。

  全省5000余小区将“受检”

  记者昨日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今年全省计划完成电信业务总量626亿元,完成电信业务收入506亿元;电话用户达到7300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00%;新增宽带用户190万户,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98。7%。

  同时,通信部门表示,他们将服务营销、资费收费、网络质量、垃圾短信等问题作为通信部门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继续减少资费套餐数量、简化资费套餐结构,并针小区“宽带垄断”问题进行严查。

  河北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周景耀强调,“小区必须满足多家宽带进入”。周景耀介绍,去年4月1日国家颁布两项强制标准,光纤入户强制标准核心为新小区建设时,开发商要把配套设施列入预算,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要允许多家运营商进入,共建共享。

  周景耀指出,凡是和小区签署排他性宽带服务合同的,或者不能满足多家进入的,将无法通过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备案,私自进入该小区开展业务的将予以处罚。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在11个地市建立了河北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全省5000余小区进行逐个“排查”。

  此外,如果有任何一个运营商想在旧小区开展业务,也必须满足共建共享多家进入小区的条件。

  周景耀坦言,多年以来形成的格局想要扭转很困难,现在不少开发商、物业、行业内企业都在观望。

  “宽带不宽”将有新对策

  据介绍,小区用户不能选择宽带、协议带宽与实际不符、故障问题不能及时维修、未通知用户擅自更改套餐等问题,在全省具有一定普遍性。

  针对部分宽带用户在使用中反映的带宽达不到协议里的规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宽带不宽”这一问题,周景耀表示,目前,对于“宽带不宽”怎么判断,消费者如何维权,仍存在难点。

  不过,工信部正在研制对家庭或单位进行带宽测量的软件,将很快投入使用,届时将给用户明确的答复。

  此外,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村通工程的实施,完成900个行政村通宽带,为2015年全部行政村通宽带奠定基础。

  ■提醒:如果电信用户在与电信业务运营商产生纠纷时,可拨打河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电话12300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宽带,互联网,宽带垄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