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重庆·朝天嘴社区]下岗女工为社区老人免费理发13年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14-03-07 09:06:46

  “以前理发都要请人抬我下楼,极不方便。一次,和老姐妹聊天,听说清兰帮社区老人免费理发,于是我就打电话给她。没想到,她第二天就来到我家。一直到现在,帮我理发。”重庆市江津区朝天嘴社区居民王德书说。

  在社区,只要一提起吴剪刀,没人不认识。因为,社区很多老人都在她那里理过发。

  49岁的吴剪刀真名吴清兰,1994年下岗,开了一家理发店。2001年起,她一直帮社区残疾、空巢老人免费理发。

  “我辛苦一点,老人少点麻烦。”吴清兰说,最初发现社区里有的人身患疾病、有的人行动不便,每次理发都要两三个人抬下楼,送到理发店。于是,她开始上门服务。后来,看到有的人家庭情况不好,索性没收费。

  一传十,十传百,请吴清兰理发的老人越来越多。“现在我还在为10多名老人免费理发,其实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只要理一天发,就要为老人们服务一天。”吴清兰说。

  家住民生街91号的刁祥贵,1969年腰椎骨折,下半身瘫痪又有糖尿病,很多并发症也出现了,臀部处肉体腐烂,每天要换几次药,每天到医院换药成了一大难题。吴清兰理发时得知此事,主动当起特别护士,每天小心翼翼给刁祥贵清洗、换药。

  十几年来,吴清兰的行为带动了一大批人做好事。如今,她的理发店从原来的10多个平方米发展到20多个平方米,理发店位置也从王爷庙搬到剧场街。但是,助人为乐仍在继续,从未改变。(重庆晚报记者 汤寒锋)

  雷锋语录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雷锋艰苦朴素精神任何时代不过时。无私奉献精神更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巨大动力。学习雷锋不让大家非得把自己的袜子穿多年,那是物资匮乏年代的情况。但是,艰苦朴素是一定要讲的。学习雷锋精神不是死学,要用发展的眼光,与时代同步,让精神传承。

  雷锋精神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这种精神影响了几代人,助人为乐精神仍在传承中。我们要大力宣传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知道雷锋,用实际行动继承雷锋精神。

     ———雷锋班第十四任班长王威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下岗女工,免费理发,重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