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民之所望 改革所向:“社区共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10 08:03:01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实行多元主体共同治理,健全村务公开、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实行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精神,各地政府依托社会组织与社会互动共进的过程,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动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社区共治成为社会领域改革的一个重大创新。

  小区第四股力量,排斥不如借力

  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到社区群里“sayhi”,莉娜已习以为常。她说,和她有着同样习惯的人至少100位,他们都是同一小区的邻居—宝华现代城“业主论坛”的“楼友”们。

  在莉娜的口中,“业主论坛”就像机器猫的万能口袋,邻居们职业不同、资源广泛,遇到问题到群里吼上一嗓子,总能找到最佳答案,“孩子发烧要不要立即送医院,论坛里的年轻妈妈们都跳出来谈经验;有人去香港,会在群里吆喝一声"要不要代购"……去年论坛成立5周年,还举办了庆典,一票难求。”

  成立于2009年1月的宝华现代城“业主论坛”,5年中表现出了惊人的组织力,每年都有各色活动。据悉,宝华现代城住户有1000户,在论坛上注册的有400多人。

  2009年,宝华现代城首批居民入住,多是年轻人,文化程度相仿。随着人数增多,居民们成立了论坛、开出了MSN群,渐渐又根据兴趣衍生出了闺蜜群、股票群、版主群、妈妈群……莉娜说论坛的志向并不大,就是住在小区里的居民相识相熟,有时聊到共有问题,会请群里的人带去居委会反映。

  “可能是我们团结了,会让别人觉得很难"弄",莉娜坦言,曾经有居委会干部质疑过“业主论坛”,“楼友”们太过热心,反而让居委会有点“怕”,“这个"小帮派"的出现是不是为了提反对意见,他们存在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得到好处?”莉娜觉得恰恰相反,他们提意见是为了让小区更好,因为不求好处,所以才敢说话,“楼友”们也听得进去。

  设计之初,宝华现代城一期、四期两边都可以通行,但是因为车子越来越多,占道厉害。传统的三方力量合议将小区内行车道从双向道改为单向道,出口设在一期,效果不错,却引起了四期一些居民不满。论坛里有人抱怨:明明就近可以出去,为啥非要绕一圈?“楼友”们一起相劝:“就目前的停车情况来看,这个方案可以让小区通行重新变得有序”……在“楼友”的劝说下,论坛里的负面声音渐渐消失了。

  随着沪上新型小区增多,越来越多年轻居民愿意把精力分享到小区事务上。像宝华现代城“业主论坛”这样的“自组织”,开始在很多小区悄然生根,他们的表现形式可能是网络论坛、全职太太团,又或者是宠物俱乐部,成为继居委、物业、业委会之后的第四股力量,参与小区治理。

  莉娜说,“业主论坛”其实一直都想与“正统力量”有合作、有沟通,“我们的活动跟居委会的活动经常是分开做的,其实居委会完全可以更好地用我们的资源、人力为小区做事情。我们不一定要话语权,只是希望能与居委会有沟通,更全面地了解小区的信息。有人问我们是否担心合作过程中会被约束手脚,可我们现在连什么地方会受到制约都不清楚。”

  宝华现代城所在的闸北区大宁路街道不久之前注意到了居民区里的这第四股力量,着手探索与他们的合作。

  “首先在态度上,对"自组织"不能轻易排斥”,大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宇十分认同“自组织”的组织能力,“居委会和第四股力量完全可以合作。居委会受制于资源,难以形成有效的服务,再像过去那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任务量大且不说,效果也不好;"自组织"就像绳子、号角,当居委会做工作的时候,"自组织"领头人一声召唤,"小伙伴们"就都来了—这其实就是组织能力外借。”张宇认为,对待第四股力量,街道、居委会的作用是牵头,与其共建公约,达成一致。这个过程中,政府不能出现“管”的面孔,我们应该和居民们站在一起,感受诉求;我们的管理应该沉到居民区里,而不是像油一样浮在上面。”

  能否顺利开展合作,第四股力量“意见领袖”的作用尤为关键。"意见领袖"的个人风格与团队风气密切相关。”张宇说,在开展合作的同时,街道开始着手在一些社区里培育“意见领袖”,根据他们的兴趣因势利导创立团队。他并不担心带着官方背景的“意见领袖”融不进居民中,“他们本身就是居民,态度客观,讲得通道理,老百姓自然信服。”

  社区楼长=街坊保姆

  “微笑露出八颗牙,最友善。说话要看着顾客的眼睛。”楼长杨大姐悉心指导,刑释少年小龙(化名)在镜子前一遍遍为升职面试做准备。

  小龙和杨秋香所在的番禺桥南街福景社区,是番禺第一个解困安置房小区,居委会仅有3名工作人员,却要为2000多住户服务。也是在这个社区,走出一群自称“街坊保姆”的热心楼长,帮街坊买菜煮饭,接送孩子,守望治安、调停矛盾……在“街坊保姆”的推动下,福景社区形成了“一楼四员”的治理方式。

  2012年,19岁的小龙因为盗窃而被送回社区刑释解教。楼长杨秋香主动提出要帮小龙走出困境。恰好那段时间,社区楼道和社区内的保洁情况不理想。“小龙,帮杨大姐个忙,一起去扫楼梯。”在社工和杨秋香的反复游说下,小龙终于答应了。杨秋香一边鼓励小龙,一边不断地为小龙“制造机会”。得知小龙喜欢研究家电,她悄悄发动居民,但凡家电出现小问题都找小龙帮忙修理。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小龙逐渐回复以往的开朗,今年初,他找到了一份手机销售的工作。

  好楼长不止杨秋香一个。还有人人称道的“街坊保姆”吴妹女,帮街坊买菜煮饭、接送儿女、守望治安、调停矛盾,她样样在行。记者前去采访这天,恰恰遇上她给“闺蜜”买菜煮饭。

  “你来啦!今天买了什么好菜?”妹姨拄着拐杖来给好“闺蜜”吴妹女开门,一对好朋友见面分外开心。吴妹女是福景社区4座的楼长,楼上楼下都称她做女姐。这几年,女姨每天帮中风后行走不便的妹姨买菜煮饭,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

  “女姨很热心!”妹姨的女儿阿君说,独居的母亲2006年中风行动不便,女姨得知后立即表示:“照顾妹姨的事情包在我身上,我来和她作伴。”翌日,女姨早早登门,不但买好了做午饭的肉菜,还为妹姨准备了早餐。

  60多岁的女姨除了照顾妹姨的起居饮食还有很多“任务”,算是福景社区16个楼长中最忙的一个。她每天早午晚巡楼三次,检查楼道清洁和各家各户垃圾分类的情况,还顺便守望治安。平时,哪家夫妻临时加班,一个电话打来,女姨就帮他们接送照料孩子。

  总书记讲话中对改革的期盼之意

  两会开始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上海、广东、贵州代表团审议。在听取各代表团同志的畅谈和意见建议之后,习总书记分别针对各代表团所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重要讲话。从这些讲话当中,透露出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殷切期盼。

  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此次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围绕深化改革,提出政府工作的方向。对于各代表团来说,虽然由于地区差异而导致深化改革工作重点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质连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

  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加强城市常态化管理,狠抓城市管理顽症治理。要加强人口服务管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进人口有序流动,控制人口总量。要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社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服务于人,为人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让每个人都能实现发展愿望。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指出,“30多年来,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很好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广东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脱节的问题。这个问题带有普遍性,在很多地区的发展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体现出来。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自然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昂扬向上、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坚决扫除那些腐朽的、丑陋的、邪恶的现象,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更好占领阵地,进而普及开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是总书记对广东发展的要求,也是对深化改革的期盼。留下有益的、摈弃糟粕,是深化改革的目的所在。

  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计时,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不是要把它破坏了,而是要把它保护得更好。”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的存在,已经影响到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比如说大气污染问题,2014年初覆盖全国多地的雾霾,让我们对环境与发展有了更多深入的思考。我们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就要求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既要让人民生活条件得到提高,也要让人民享受青山绿水,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总书记对改革的期盼,同样也是人民的期待。对于生养我们的这片土地,我们有着深深的眷恋,别人的家再好,也不如自己的家好。对于我们来说,祖国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港湾。我们期待看到一个富庶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美丽的中国。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社区,改革,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