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才 文化熏陶出独家育儿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25 11:36:05
张璇家庭照.jpg
 
张璇全家福,“谨”上添花
 
  “巴金、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这些作家的名字从一个没有接受过长期正规教育的老人口中脱口而出,她就是百步亭文卉苑的张璇老人,她如数家珍说出一个个作家姓名及专著名。
 
  记者走进张奶奶家中,她热情欢迎。看到花白头发、发丝略长的老伴儿王传谨老人,不由散发出一种文学大师气质。记者看到,墙上的字画、书柜中的藏书,仿佛进入文学天堂。“老伴儿喜欢古文字画、我喜欢外国文学名著,这是中西结合啊。”张奶奶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入住文卉苑以来,张奶奶和老伴儿王传谨就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中,只要社区有活动,就会参与进来。“张师傅一家非常热情,夫妻关系和睦。”社区专干王小双介绍,把最好的让给他人,乐于奉献。
 
  百步亭第十四届灯展中,王爹爹同他“老工匠工作室”好友一道,打造出文卉苑主灯“八骏追梦”,古朴而精美,并荣获最佳创意奖。“为灯展作品早出晚归,家里事情顾不上,并没有责怪他。”张奶奶表示理解,因灯盏可以提高社区文化氛围而感到光荣,在家也经常一起讨论主灯细节。
 
  “夫妻之间,磕磕碰碰总会是有的。”张奶奶这样评价夫妻关系,更多需要的是包容和理解,家庭才能和睦。张奶奶一直以来都很支持老伴儿的工作,在百步亭“万家宴”中,王爹爹用冬瓜食材雕刻的“大德必寿”广受居民好评。
 
  文卉苑作为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房小区,环境复杂。文卉苑于是成立一支志愿者治安巡逻队,张奶奶得知此事,主动和老伴儿加入其中,安排好班次,准时巡逻,从未缺席过。对社区的安全防范,环境的改善,出了不少力。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二位老人的志愿服务理念。小区大多是廉租房,困难群众较多。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帮助那些吃低保、有孤寡老人的困难家庭,组织过募捐慰问等活动,以解困难家庭生活燃眉之急。
 
  “知识改变命运,要多读书、读好书。”张奶奶勉励记者多读书。王爹爹也有自己一套“育儿经”:以朋友方式与孩子相处,摒弃家长制作风。“读书虽不多,但喜爱古文,经常‘充电’,提高文化素养。”张爹爹说,做人要诚恳,要以身作则,对孩子的教育还算成功。
 
  儿子在园林设计院工作,是爱好教育的见证。张奶奶对于文化的认识:“在这个年代,你有知识,就能立足,才有自己的施展平台。”张奶奶小时候因家庭问题不能好好读书,现在经常看外国名著,提高文化内涵。“婆媳相处融洽,儿媳最近准备参加一次大型书法比赛。”二老高兴地告诉记者。
 
  两位曾未长期接受过正规教育的老人,能在文学、书法上有所建树,难能可贵。有对孩子教育的独到见解,有对知识学习的醍醐灌顶,有对苦难群众的雪中送炭,不愧是最美家庭的代表。(作者 周泽奇)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王传谨,张璇,最美家庭,文卉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