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丈夫30余载不离不弃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25 11:43:39

王北平照顾瘫痪丈夫张志刚30余载不离不弃.JPG

王北平照顾瘫痪丈夫张志刚30余载不离不弃

    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提起居民王北平照顾瘫痪丈夫张志刚30余载的感人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深受到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1976年,24岁的张志刚从部队复员到江岸车辆厂当电工,经人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小7岁的同事兼老乡王北平。“第一次见面彼此感觉都不错,属于一见钟情。” 张志刚说。
 
  而那年9月的一天,张志刚施工从6米高处摔倒落地,腰压缩性骨折造成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再也无法站立。此时,他与18岁的恋人王北平交往仅5个月。王北平闻讯,执意从湖南株洲老家赴武汉照顾下半身瘫痪的张志刚,并于1980年,在全家人的反对中,与张志刚完婚。
 
  因大小便不能自控,在寒冷冬季,王北平一天要给张志刚换十几次尿布,洗尿布的手冻出了裂纹;炎热夏季,怕丈夫生褥疮,王北平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下身,每天给他擦两次身体;丈夫常年卧床经常便秘,她用指头一点一点往外抠;丈夫双腿日趋萎缩,在医生指导下她学会按摩,每天雷打不动给他按腿2小时。
 
  “他倒下了,我必须站起来,好在我的爱好就是干点儿家务”。常人看来的辛苦和委屈,经王北平一说,竟充满了幸福和乐趣。
 
  他们的女儿在王北平的影响下,也成了一个“苕姑娘”。“外面下雨,行人路上有积水,她见到了就会找砖头搭条路,便人行走”,“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就不说了,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会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王北平觉得有这样的女儿、这样的家庭很幸福,她总是一副笑脸,常说“知足常乐”。但提起最遗憾的事,她哽咽了,“最大遗憾是愧对了父母,当初,背着家里跑出来,没少让家人操心,这么多年我也没在他们身边尽孝道。”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王北平,张志刚,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