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互助播洒“一米阳光”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4-03-26 15:06:03

    3月15日,芜湖市镜湖区赭山公共服务中心第十二期爱心家教正式开学,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的32名大学生“一米阳光”志愿者走进新园等5个社区,为32名留守儿童、单亲和困难家庭中小学生进行一对一义务功课辅导。近年来,芜湖市大力实施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工程,把爱心送到千家万户。

  “一米阳光”,指用炽热的爱心照亮和温暖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内容包括爱心课堂、关注老人、助残护学、体验生活和义务劳动等。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芜湖市将“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整合,在全市广泛开展以“邻里守望、一米阳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工程,动员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该市从队伍建设入手,成立了芜湖市志愿者服务总站,建立了59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组建了835支“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全市登记在册的“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者达52920人。
 
  该市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渠道,让志愿服务从“业余”走向“专业”,从“单一”走向“多元”。如今,志愿服务内容已经涵盖了医疗卫生、义务家教、文明交通、家电维修、亲情陪护等10多个领域。同时根据社区居住人员的特点,开展个性化服务,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赭山公共服务中心组建起42支志愿服务专业分队,为居民提供“阳光民情流水线”、“阳光党员责任田”、“阳光爱心服务站”、“阳光文化驿站”、“阳光党员公益岗”、“阳光心灵绿洲直通车”等“一居一品”特色服务,将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生活虽然清贫,但我的心里却充满一缕缕爱的阳光。”镜湖区赭山街道女青年夏琳对志愿者赞不绝口。高位截瘫的她与智障母亲相依为命,其所在的大官山社区“一米阳光”志愿者及时为她申请救助,并动员社会力量给予帮扶,定期走访看望。近年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芜湖蔚然成风,各级志愿组织共提供志愿服务达17900余次,帮扶各类群体达8200人次。(通讯员 沈宫石)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芜湖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