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九旬老夫妻恩爱67年 最喜欢蹬着三轮车逛街

来源:都市时报 发布时间:2014-03-26 15:08:01

   骑着三轮逛逛街喝喝小酒钓钓鱼

  90岁老夫妻恩爱67年不离不弃
 
  如果遇上好天气,在董家湾到东风广场一带,市民们常常会看到两位老人骑个小三轮晃晃悠悠地在街上溜达。有时是老头子骑车载着老太婆,有时又是老太婆骑车带着老头子。但谁能想到两位老人都已是90岁高龄了。如今,二老最大的乐趣就是蹬着三轮逛逛街,傍晚时分坐在家门口逗逗墙头上刚出窝的小鸟,他们简单而实在的幸福羡煞旁人。
 
  昨天,在老人家里,我们感受到了他们浓浓的幸福。
 
  恩爱
 
  午后,老两口就蹬上小三轮出去闲逛,你载我一截,我拉你一段,大街小巷都留下他们幸福的身影
 
  大女儿感慨地说:“他们二老恩爱得很!”
 
  李秀英老人今年刚满90岁,老伴石屏宗比她大一岁,他们已经一起走过了67个年头。1942年两人由家人说媒结合了,然而结婚不久就赶上内战,石屏宗为逃避“抓壮丁”躲到了昆明,李秀英则留在家里照顾婆婆。这一分别就是4年。直到1946年,李秀英来昆明找到石屏宗,从此他们把家安在了路南会馆的四合院里。在这里他们陆续有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后,两位老人始终相互扶持。虽然已是90岁高龄,可两位老人的身子骨还特别硬朗,耳聪目明,连感冒都很少患。虽然早已儿孙满堂,但老两口却坚持不和子女同住,饮食起居全都自己料理。老两口各有分工:老头子负责买菜取牛奶,老太太则负责煮饭、料理家务,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午后,老两口就蹬上小三轮出去闲逛,初一去圆通寺进香,出来后再去圆通山逛一圈,平常则流连于各个公园。两位老人说他们出行全靠小三轮。“坐公交车太挤,还常常要走一截。”就这样。老两口你载我一截,我拉你一段,大街小巷都留下他们幸福的身影。
 
  傍晚时分,老两口吃过晚饭便抬着小凳子坐到家门口,看着对面墙头刚出窝的小鸟嬉戏打闹。
 
  “父母健康长寿是我们子女的福气。”说起父母,老人的大女儿非常感慨:“他们二老恩爱得很!”
 
  乐趣
 
  两位老人都会抽烟会喝酒。老两口常常坐在一起抽烟,你给我发烟,我帮你点火。出去游玩时还常常下馆子,喝点小酒
 
  “有时候我不想喝他就一个劲儿地劝我,直到我喝下一大口才罢休。”
 
  两位老人都会抽烟会喝酒。李秀英老人抽烟的原因很有意思,她说:“我怀第一个孩子时反应特别大,什么都吃不下,就觉得烟草的味道特别香。于是趁他不注意就偷偷抽他的烟。”李秀英抽了烟还不敢对丈夫说,而石屏宗发现烟少了也特别纳闷:“怎么每次买的烟都少一两根,我得跟烟厂反映一下。”一听丈夫这么说,李秀英只好坦白了。如今,老两口常常坐在一起抽烟,你给我发烟,我帮你点火,氤氲之中弥漫着淡然的幸福。
 
  除了抽烟,两位老人还会喝酒。每隔十多天,老两口就蹬上小三轮到金碧广场一家酒坊打酒,但李秀英说她喝酒全是老伴“培养”出来的。“有时候我不想喝,他就一个劲儿地劝我,直到我喝下一大口才罢休。”老头子的牙都掉光了,但李秀英的牙口还特别好,还能吃炒豆、啃甘蔗。老两口很会享受生活,出去游玩时还常常下馆子。
 
  享福
 
  80岁那年,跟着大女儿去泰国旅游,大家都争着帮他们拿行李。除了旅游,老两口还喜欢钓鱼
 
  “每次出门钓鱼前,我都会做些卤面、买两瓶啤酒,带点水果,就像去野餐一样。”
 
  两位老人说,他们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和旅游。80岁那年,大女儿带着他们到泰国旅游。“当地人知道我们有80岁都觉得很神奇,争着帮我们拿行李。”退休后老两口已经游览了很多城市。“北京的菜没有越南的好吃。”这就是他们的旅游心得。闲暇时,老两口就翻着报纸找旅游信息,商量着去哪玩。
 
  除了旅游,老两口还喜欢钓鱼。“刚开始只是老头子爱钓鱼,但我跟着钓了几次之后也就喜欢上了。”这时石屏宗接过话茬,“有一次我一个人去钓鱼,钓得太认真了,小偷把我的自行车骑走我都不知道,最后只好从海埂走回家。”李秀英说:“每次出门前我都会做些卤面、买两瓶啤酒,带点水果,就像去野餐一样。”回忆起那些愉快的时光,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在镜头面前,老两口也毫不避讳地“大秀恩爱”,李秀英时不时帮老伴整整衣衫,拉拉帽檐,老头子也会把糖剥好了喂到她嘴里,似乎所有的幸福,都凝成了一粒甜蜜的糖果。
 
  谈到长寿的秘诀,两位老人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多活动。“走走动动才吃得下饭,能吃能睡能动身体就好了。”我们祝愿两位老人健康长寿!(记者 杨亚群)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九旬老夫妻,逛街,恩爱,昆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