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寻找最美家庭 > 好婆媳

婆媳从未红过脸 调解关系能手杨爱华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31 15:08:07

杨爱华全家福.jpg

杨爱华全家福

    媳妇嫁到家里十余年,婆媳从未红过脸。

  住在百步亭现代城的杨爱华是个调节关系能手。一次,社区一家庭中婆媳关系紧张,杨师傅得知此事,迅速上门调解。“有什么话说出来,不要吵,不要闹。”杨奶奶语重心长地说,相互关心、相互理解这是调节婆媳关系的关键所在,以心换心。
 
  杨师傅介绍,在以前住的社区,一个单元相邻楼层户主间因厕所漏水而发生争吵,矛盾尖锐。为调节纠纷,搞好邻里关系。杨师傅多次上门劝解,并找修理工,妥善处理两家的矛盾。事后,双方和好如初。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杨师傅老伴儿柳发明这样理解家庭概念,作为长辈,必须以身作则,为子孙们做榜样。一直以来,无论双方家中有生老病死的大事还是柴米油盐的小事,都是商量着办。
 
  媳妇单位离家较远,不能按时回家吃饭。杨师傅就把饭菜留好,媳妇和孙子衣服脏了,杨师傅就找出来洗干净放好。“我们是儿女永远的后勤。”柳爹爹说。
 
  长辈身先士卒,儿女们也会“反哺”长辈。杨师傅患有高血压,媳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空闲时间,媳妇总是主动承担家务,利用出差机会购买-些中草药给我治病。”杨奶奶感动不已。
 
  姑嫂关系对她家来说也不是难题。“我家姑嫂亲同姐妹。”杨师傅介绍,嫂子工作忙,无暇顾及儿子学习,小姑子主动辅导侄儿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帮侄儿织毛衣、毛裤。
 
  用洗衣服冲厕所、用洗菜水浇花,出门随手关灯,勤俭节约已成为杨师傅家庭习惯。“家里每月电气费只是一般住户家的50%,力行低碳生活。”柳爹爹说,经济虽不拮据,但是国家资源是有限的。
 
  “百步亭的氛围深深地感染了我,退休后感觉又找到了‘组织’。”柳爹爹高兴地说,在社区活动中大家一起‘充电’,增加能量。不时,爹爹会写报道,传递正能量。
 
  小区罗师傅中风了,为给罗师傅爱人减轻负担。无时无刻践行着志愿者精神的二老,主动上门帮助罗师傅解决困难,并且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有想法,有困难就打电话,随叫随到。”柳爹爹说到,小区罗师傅不时提起这件事,感动不已。
 
  “见困难就帮,站在困难群众角度帮助其解决问题,是我最大的幸福。”杨爱华老人向记者谈对志愿者精神的看法。组建小区治安巡逻队,发展队员十几名,长年累月带领队员们在小区内巡逻。虽他们年过花甲,但居民仍感到一种安全感,二老自发地为社区安全发余热。
 
  深知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非常重视孙子道德品质培养。“孙子碰到乞讨的老人、残疾或小孩,会将自己的零钱给他们。”杨师傅对孩子的爱心教育很到位,雅安发生地震,孙子柳瑞琦把自己压岁钱全部捐了出去。全家人经常参加各种募捐活动,四川汶川地震,全家共向灾区捐了数千元人民币。
 
  采访中,二老谈吐温和,和蔼可亲。“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说哈。”记者分别与二老握手道别。(作者 周泽奇)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杨爱华,现代城,柳发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