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创新基层管理模式 实现社区自治和基层民主良性互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4-18 08:24:53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相对于政府间的各个部门,社区直接面对的是居民百姓,听的是民声民意,所以社区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如何提升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关键在于提高社区的自治力,让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区事务和社区管理上来。各地社区不断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大力推行居民自治,通过居民亲身参与社区管理的新方,营造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

    武汉百步亭社区推六步议事法 居民说了算

  湖北省武汉市的百步亭社区为了鼓励社区居民参加文化健身活动,百步亭社区建成了一处群众休闲活动广场。广场很快热闹起来,但是唱歌活动的人群使用音响产生的噪音则招来许多居民的投诉,甚至发生冲突。

  据百步亭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继涛介绍,为了处理好噪音问题,他们首先召集恳谈会,当时双方情绪都很激烈,以至于恳谈会被迫停止。随后,党员们分头去找双方代表恳谈。

  之后,在党委协助下,社区发放了一万多份调查问卷,征求居民意见。结果有三分之二以上居民支持限制噪音。张继涛说:这就相当于我们有了授权。

  社区管委会于是制定管理公约,规定什么时候能唱、哪些地点能唱、音量能开多大。公约综合了恳谈会与问卷调查的意见。

  公约制定出来后又进行了公示讨论,再交给社区法律顾问把关,看是否合法,最后在500多人组成的居民大会上表决通过。

  张继涛说:之后,我们又组织了一线执法督办,由居委会主任牵头,党支部是第一责任人,确保公约得到落实。

  运用类似办法,百步亭社区还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等许多问题。百步亭人将这种由社区党委主导下的居民自治方法称为六步议事法──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最后居民说了算。这种做法很得人心。

  上海:应对物业集中“抛盘”小微小区居民自治

  闸北区困扰着老旧小微小区居民的物业“抛盘”现象有望得到遏制,记者日前从闸北区政协举办的“旧区改造与城市建设管理”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中获悉,根据该区老旧小微小区出现物业集中“抛盘”现象,区房管局日前推出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据统计,目前闸北区3万平方米以下的小区有239个,部分小区因物业公司撤离已出现“无人管辖”的真空地带。据"抛盘"的物业公司介绍,他们撤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物业管理费近10年没有上调,而员工工资年年增长,收到的物业管理费远不能抵上日常开销。

  对此,闸北区政协委员杨景明提出,要在政府有限托底加强小区物业应急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小区业委会在区房管局、街道和居委会帮助下,在保安、保洁、保绿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在征得居民同意的前提下,收取相应的费用,并聘请市场力量管理,有关支出成本等及时向居民公示。同时将电梯维保、保修、垃圾清运等专业项目进行外包。目前宝山路街道的杨波小区、临汾街道的里昂小区已经采取自治方式进行管理,效果较好。

  湖南:枯树威胁房屋安全 自建社区居民自治协商砍除

  近日,湖南湘潭市岳塘区中洲路街道自建社区一棵危及房屋安全的大枯树通过居民自治协调后被安全砍除,这是该社区探索居民自治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了解,该枯树处于辖区内一排平房前,因年久树干上出现了一个大窟窿。大树的整个树枝全部在一居民的屋顶上,如枯树发生断裂会导致居民家的屋顶发生塌陷,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详情后,立即召集平房居民协商讨论,部分居民表示自愿筹款请专业人士进行砍伐,并对房子进行了初步维修。

  据悉,自建社区因属社会型社区,破产企业多,原来居民碰到问题都抱着“靠、等、找”社区的理念。该社区为了真正做到居民自治,平时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大家共同参与社区各项建设。

  近两年来,通过社区居民自治,辖区部分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重庆:社区实现居民自治左邻右舍清理楼道

  近日,重庆路南社区通过宣传、动员居民,带动居民自己清扫所在楼道卫生,初步实行"居民自治"。社区杨书记说,"先从环境卫生自治开始,居民有了良好的出入环境,也增强了居民责任感、主人意识,也是对居民素质的提高。"

  当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一栋居民楼下,集合了住在该楼内的5户居民,一同来到该居民楼的顶楼七楼,自上而下清理楼道卫生。居民介绍,这栋楼没有物业管理,平时清理楼道卫生的环卫工人只负责地面卫生的清理,这次清扫主要是将墙面清理干净。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网格长动员和宣传,每个楼道内都有居民参与到卫生清扫当中来。

  居民庄毅光说,“我住在这里也需要一个温馨清洁的环境,和邻居们一起清扫楼道,提高了我们居民的主人意识,自己的事还是应该做好。”重庆路南社区的书记杨玉珍介绍,“过去什么事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做,比如清扫卫生、照顾孤寡老人等,现在通过宣传、组织、发动,让居民参与管理。这样的社区管理模式,会增加居民的责任意识,也可以拉近邻里关系。”

  天津:居民自治让街坊邻里更和谐

  2011年,天津佟阿姨居住的楼门里接连发生盗窃案件,一时间楼内居民人心惶惶,这主要是因为楼道防盗门早已不能正常使用,给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佟阿姨与老伴儿商量,决定号召业主集资更换防盗门。于是她利用休息时间,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在电梯里贴上换门通知,又挨家挨户做工作,只想尽快把这件事落实。“刚开始我也没什么信心,但是后来竟然有人主动给我打电话,说绝对支持更换防盗门,还把钱给我送来了,当时我就备受鼓舞,觉得这件事能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佟阿姨的话语中仍透露着无法掩饰的兴奋。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居民们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集体出资安装了新的楼道防盗门,并为各家各户配备了新的对讲系统,从此居民外出时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安全问题。

  通过更换防盗门这件事,佟阿姨感觉到楼内居民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于是成立了“爱心邻里互助网”,将居民通讯录发放到各家各户,倡议大家加强联系,友爱互助。随后,楼内居民在佟阿姨的感召下,又齐心协力维修了楼门前的安全护栏,粉刷了楼道内的墙壁,每个人都为这个大家庭献出了一份力量。“我们这个楼门人心特别齐,只要有活动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参与,尽自己所能做出贡献,而且人们的素质也都提高了,乱扔烟头、随地吐痰的现象都没有了,在这居住真是太舒心了。”正准备外出的居民刘道帆告诉记者。

  去年9月,秋瑞家园社区居委会正式成立,在了解到29号楼3门的管理经验后,居委会组织各楼门长前去参观学习,并大力推广楼门自治的管理办法,得到楼门长的广泛响应。“现在除了29号楼3门,还有4个楼门也采取了自治的办法,我们居委会为了推行这一办法,也是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争取各个楼门之间也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这样整个社区就会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居委会主任孙淑敏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管理,居民自治,基层民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