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天津·怡然社区]邻里互助“低龄老人”发挥余热显大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5-05 17:40:52

   在海滨街怡然社区86岁独居老人张奶奶的家里,70岁的社区志愿者闫桂珍准时来给老人理发。闫桂珍是该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让60岁至70岁之间且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志愿者为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这个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40%以上的社区正在探索的一种新模式。

  张奶奶腿脚不便,很少与外界接触,性格也逐渐变得孤僻。从14年前起,社区里的几位助老志愿者定期上门给她体检、理发、做家务。这群社区老年志愿者的平均年龄是65岁。“妹子们也一把年纪了,还经常为我们这些困难户忙来忙去的,让人感动啊。”张奶奶说,志愿者们在生活上帮了她的大忙。
 
  每月一次便民志愿服务日活动中,总会看到一张简陋的木桌子旁,两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正在给居民量血压。这两位老人名叫蒋宏柏和蔡汉声,都已经年过六旬,退休前是中医。虽然已经两鬓斑白,但他们在社区发挥余热,给居民量血压、号脉、针灸……。“我俩给街坊义诊10年了,退休前就给街坊们看病,力所能及嘛。”蒋大爷说,自己现在身体尚好,愿意为身体不太好和岁数更大的居民服务,“只要大伙有需要,我们保证随叫随到,直到出不了门、走不动路为止。”
 
  海滨街道怡然居委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坚持以服务社区老年人为中心,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体,以开展社区老年活动为依托,提出了“身体条件好的为行动不便的服务,年龄小的为年龄大的服务”理念,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大型便民志愿服务日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义务理发,义务诊病、义务修车、义务磨刀剪等。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还给社区老人提供家庭理财、社区保障、科学养生等咨询,以满足社区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同时做好上门服务工作,还定期组织社区老年志愿者为行动困难、老弱病残的居民做好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理发,清洁卫生、料理家务、采买等。据统计,为社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3000多次,受益居民达12680多人次,参与志愿者达6000多人次。该社区居委会曾荣获全国敬老文明社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和天津市五星级社区、天津市和谐社区、安全示范社区、科普示范社区、文明小区、安静小区、绿色小区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黄贤云)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怡然社区,邻里守望,低龄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