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太极”宗师钟彪:残疾亦能舞动奇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5-14 15:59:39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体育健身项目,它优雅洒脱,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但下肢瘫痪的残疾人能够参与到这些运动中来吗?我告诉您,还真可以。
 
钟彪2.jpg
钟彪在向残疾人朋友示范太极拳招式
 
  早在2010年8月8日武汉市体育馆举办湖北省第二届“全民健身纪念日”活动的时候,就有一批视力、肢体、智力的残疾朋友向人们展示了这令人震撼和动容的一幕。他们坐在轮椅或板凳上,双拐放一边,两手缓慢移动,出掌、收拳,再出掌……在优美乐曲熏陶下,一招一式急缓相间、刚柔相济。他们完美精湛的表演赢得了数以万计的观众的交口称赞,现场掌声热烈,经久不息。
 
  创造性开创了残疾人也能打太极拳的先河、设计出这样优美震撼的轮椅太极拳的人,是武汉京汉学校的一位体育老师——钟彪。
 
  45岁的钟彪身兼多职: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武汉市武术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江岸区京汉学校政教主任兼体育教师、百步亭社区武术教练,同时还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在她的引导下,百步亭小区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先后组建了社区锣鼓队、太极拳队、健美操队等各式晨练、晚练队伍。每隔一段时间她还组织一次社区内的体育活动。由于工作出色,在奥运期间被社区居民推举为奥运火炬手。
 
  2001年,一直热爱运动的钟彪组建社区太极队,由于自己职业特长,钟彪很快担任了社区武术教练,义务教居民打太极。她在教授社区居民太极拳时,总发现有几位坐轮椅的残疾朋友,也在挥臂舞动,还十分认真。期间,有下肢残疾的居民告诉她:自己缺乏运动,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想加入太极队锻炼。于是她心中产生了要为残疾朋友康复做些什么的想法。2003年,钟老师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介绍台湾推广“轮椅太极”的节目,当时她就灵光一闪,能不能在武汉也推广轮椅太极拳呢?这个想法到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后,终于付诸实施了。“我是奥运火炬手,这个荣誉可不是白捡的,我就想发挥特长为残疾人做点事。”
 
  从简单的想法的萌生,到整套拳法的设计以及实际操作,钟老师费尽心血,也吃了不少苦头。为了最大限度地贴近残疾人朋友的实际情况,钟老师向社区残疾朋友借来一辆轮椅,每天都要抽空坐上去揣摩、体验。约了几位坐轮椅的残疾朋友,又根据自己一生武术生涯功底,按照残疾朋友身体康复的部位,查阅了许多武术资料,才研究编排了这一套“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和32式轮椅太极剑”。钟彪介绍,她教给残疾人学的这套太极拳,是她耗时4个月,在普通太极拳基础上进行精简和提炼出来的,共十六式,删减了稳定身体重心移动、腿手平衡运气等技巧,重点加强了头部、颈和上肢“静态运气”。适合坐在轮椅上练习,既能增强体质,又有助于他们肢体的功能恢复。
 
  “接下来,我还想编轮椅功夫扇、轮椅太极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能来练习。”钟老师说道,她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员们通过练太极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我有个73岁的学员一身的病,后来练了太极后心脏早搏没了,美尼尔综合症也不用吃药了,腿也好多了。”
 
  她将“轮椅太极”的事情向社区残协领导汇报,得到社区及残协的大力支持。在寻找训练场地时,社区党委领导得知此事,决定将集团中心前小广场提供给他们,社区残协提供了必须的音响器材。于是在2009年2月21日,百步亭轮椅太极拳、剑训练队成立了。刚开始只有十几位残疾朋友参加,后来发展到近百名。
 
  每天早晨残疾朋友坐着轮椅来到社区集团中心小广场锻炼时,钟老师在队前一招一式辅导。围观的群众由惊愕、赞叹到鼓起热烈掌声。百步亭轮椅太极拳每天早晨的训练场地,热闹场面已成为社区中心广场一大亮点。钟老师教残疾朋友打太极,绝非易事,他们当中有双下肢重度残疾,有的全盲,有的智残,钟老师硬是手把手辅导。“只要残疾人朋友愿意学习,我完全义务传授。”这是钟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队员向磊患有小脑发育不全,行动能力协调性极差,为了孩子安全,父母上班后就锁在家里,一锁就是20多年。自2009年参加了轮椅太极拳锻炼后,在钟老师耐心辅导下,他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后来还报名参加武汉市第四届武术大赛,由于钟老师精心设计,向磊的顽强训练,在和正常运动员同场竞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当向磊将证书和奖章带回家时,父母抱着向磊热泪盈眶。从此向磊出家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了,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特别喜欢钟老师,因为她像妈妈一样。”

  2009年8月8日,在湖北省首届“全民健身纪念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百步亭轮椅太极拳在武汉江滩进行了第一次正式表演。表演十分轰动,吸引了各级领导,众多新闻媒体热捧。2009年9月28日,在武汉市第二届残疾运动会开幕上,百名轮椅太极拳队员用他们精彩的表演,以崭新的形象展示了残疾人的风采,受到省市领导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同时也向建国六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邹服生 程佳画)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百步亭,轮椅太极,残疾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