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公章成了“万能印”:人民币污损也需社区证明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4-05-31 10:59:09

  5月30日,武汉青山区工人村街七星社区副书记孔德菲一上班,就遇到小区里一位叫杨强的居民,要求盖章证明父子关系。这让他很是无奈,但又不得不给盖章。父子关系、母子关系、遗失、受伤……居民来社区要求证明盖章的事由五花八门,这既给社区增加了负担又让社区非常为难。

  杨强的父亲已经去世20多年了,最近,他家的房子要拆迁,需要社区出具父子关系证明,才能从相关部门领取拆迁过渡费。

  七星社区是一个回迁社区,2012年11月才成立,不了解此前杨强的父子关系。孔德菲说,杨强只提供了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及其父亲火化的死亡证明,社区无法从中了解到两人关系。杨强认为社区故意刁难,气得直跺脚。

  这只是社区承担众多盖章需求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该社区盖章登记簿看到,要求盖章的理由种类达30多种。记者走访多个社区,社区工作者反映,越来越多的职能部门把出具证明的任务都推给了社区,但这些要证明的事项压根与社区无关,有些也无从证明。不盖章吧,居民会说,就这点权还摆谱。

  “社区公章几乎成了‘万能印’,公章盖多了,社区不仅吃不消,更重要的是出了问题,责任就大了。”孔德菲说,希望政府部门明确社区居委会公章的使用范围,减轻社区负担。

  小孩被狗咬了,保险要社区证明;人民币污损了,银行要社区证明

  社区负责人:盖章容易责任难当

  记者走访多个社区,不少社区工作者反映,居民要求盖章的理由五花八门,许多要证明的事项其实与社区毫无关系。

  人民币污损也需社区证明

  谈起自己遇到过的各种奇葩盖章要求,硚口区荣华街友谊社区书记高国胜也颇感无奈。前不久,辖区居民周先生拿着被烧掉了一部分的700多元人民币来到居委会,要求社区开具“人民币污损证明”,证明这些钱是被烧损的。

  “照说,我们只能证明他是本辖区居民,至于证明他的钱有没有损坏,是如何损坏的,完全超出了我们的职责范围。”但周先生说,是银行叫他到社区开证明的,如果没有证明,他就不能兑换。

  看着周先生着急的样子,高国胜只好给他开了一份证明,还盖上了公章,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高国胜在“证明”的后面附加了一句:“如有不实,后果自负。”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第三条规定,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章子好盖责任难当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次一个婆婆带着孙子过来,要社区证明孙子的腿被狗咬了。”高国胜说,保险公司赔付时,需要认定小孩受伤的方式和地点,就直接把核实的工作推给社区了。

  高国胜认为,社区盖章很容易,只要几秒钟,但很多盖章事项与社区毫无关系,社区难以对其真实性承担责任。“该职能部门承担的风险,应该由职能部门承担。”他说。

  记者在七星社区的《盖章登记簿》上看到,要求盖章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居民摔伤或撞伤,在单位报销的,需社区证明不是打架造成的;居民房卡、水卡、煤气卡遗失需社区证明真的丢了;锁匠开锁,需社区盖章证明房子是业主的……涉及的种类多达30多种。

  孔德菲说,公章盖多了,社区难负其责,希望政府部门明确社区居委会印章的使用范围,为社区减减负。

  社区公章到底有多大权

  “要盖的章越来越多,好像什么事情都能管一样。”武汉江岸区西马街江汉北路社区干部喻敏说,社区公章的使用范围到底是什么,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市民政局基础政权与社区建设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2月19日,武汉市下发《关于改进社区治理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武发[2014]4号),其中明确提出要规范社区公章使用管理。社区居委会公章主要用于社区居民自治活动,为居民提供居住、政审、申请救助、抚恤、高龄津贴、残疾保障、居民医保、住房保障、就业扶持、子女助学金、学杂费减免、青少年课外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的证明。任何部门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超出公章使用范围的各类证明。“文件将下发到各城区,市直部门也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该工作人员说。(记者 张慧萍 通讯员 张军丽)

责任编辑:程晓珺
标签:社区,公章,万能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