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子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1 19:38:45

  学雷锋、做好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我们百步亭社区,老百姓就是通过"邻里守望"、扶贫助残等这些点点滴滴、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IMG_5731.JPG

  中央明确提出"三个倡导",要求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百步亭社区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把志愿服务贯穿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整个社区形成了"人人争着做好事,个个比着当好人"良好氛围。14万人的百步亭社区,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价值追求,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社区道德风尚良好,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群众安居乐业,给居民带来了生活福祉。10多年来,社区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无居民摘花踩草、无烟头、无纸屑,成为全国文明社区。

  一、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居民的理想追求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社区文化差异大,利益诉求多,矛盾复杂,百步亭社区通过开展"学雷锋、做好人"、"志愿服务,行善立德"的宣传教育,培育了"向善向上向美"的道德情操,使社区居民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为动员居民从铁门铁窗、全副武装的家中走出来,参与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百步亭社区探索总结了一套"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工作办法。社区买来腰鼓、服装送给居民,动员居民参加腰鼓队、太极队等群众文化队伍。号召每个居民培养一个文艺爱好,加入一个活动团队。爱美的进了时装队,平时也会注重文明礼仪;嗓门大的进合唱团,回家也不会再吵架。我们把自发形成的群众文化队伍,发展成100多支志愿者队伍。通过党员带群众,名人带粉丝,老人带孩子,让走出家门的居民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名志愿者站出来担任党小组长、楼栋长,成为社区骨干志愿者。大家从只关心自己的"小家",变为爱护社区"大家"。

  我们在社区常年开展好人故事会、优秀志愿者事迹展、报纸网站宣传,通过"讲、演、唱、展"等方式,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宣传出去。开办社区道德讲堂,楼栋道德论坛,挂德字灯笼,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居民的家风家训,居民以"学雷锋、做好事"为荣,以"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乐,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受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入人心。被居民称为"日记婆婆"的铁杆志愿者余洪芝,一天不当志愿者就难受 ,一天不做好事就不舒服, 10多年来开展志愿服务近2万小时,撰写了9本志愿服务日记。她说:"志愿服务日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传给儿子、孙子,让志愿服务的家风代代相传。"社区清风正气,沁人心脾。

  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老百姓人生出彩的舞台,提升了居民的道德素养,创造了众多的志愿服务文化品牌。如百步亭万家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日常饮食和文化活动中。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我们以"中国梦·社区美"为主题,发起全国6000多个社区参加,全国近10万社区志愿者热情参演,各地报送节目8340个,晚会总点击突破3亿人次。新华网、人民网等300多家网站,湖北卫视、洛阳、无锡等10余家电视台播出,名列2014全国十大网络春晚榜首,使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进家庭,全国上下风清气正过大年,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草根表达。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