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万家宴11000道菜肴吃出邻里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1 18:23:22

  2014年1月24日农历小年,百步亭社区举办第14届万家宴,11000余道佳肴从各苑区居民家中端出,摆满了百步亭党群服务中心1000多平米的大厅、8个分会场,3万居民齐聚,吃社区团年饭。 

第14届万家宴 .jpg

  从百家到万家,年底万家盛宴已成为百步亭社区居民的传统节日,今年万家宴主题"中国梦·社区美",把饮食文化、年文化与"深化改革、反腐倡廉、社区文化、民俗文化、邻里关照"等内容结合,让居民充分发挥创造力,与家人、邻居共同出力,做出能反映幸福家庭,邻里亲情,勤俭廉洁,低炭环保等主题的文化菜、健康菜、环保菜。让百步亭人共享视觉上和味觉上的双重盛宴。

  百步亭万家宴,是一次群众年俗盛典,是一次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万家宴倡导"文明礼仪"过新年,将"尊祖敬宗"的家风传衍下去,将"孝老敬亲"的心意表达出来。万家宴提倡勤俭节约办春晚,万家宴上,百步亭倡议"不剩饭,不剩菜",严格做到"不浪费一个菜肴,不辜负一份爱心。"

  万家宴是一场爱心宴,是一次数万居民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万家宴上万道菜,最终送到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朋友、困难家庭之中,传承"万家宴"文化,传递"宴万家"爱心,让社区万户家庭感受到邻里亲情。

  万家宴主会场外1000平米的广场上,拉起彩虹门,举办万家宴文化赶集会,美食赶集会,龙灯、采莲船表演会。赶集会上有社区书法协会志愿者为居民现场书写春联、送春联,摄影协会猜灯谜,唱卡拉OK;50多个商家集中展销,推水磨、打糍粑、炸翻饺、捏糖人、炸圆子、煮汤圆、爆米花等各种风味小吃。万家宴成为了居民赶集庙会,成为了中国传统民俗展示会,让孩子们在这里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的年味,品尝到地道的风味小吃。

  剪纸、扎花、手工艺,春联,灯谜,游戏活动、搭台唱卡拉OK,组织文艺队伍表演

  从百家宴到千家宴,再到万家宴,连续举办了13届,人气越办越旺,影响越来越大,办成世界品牌,2011年"百步亭万家宴"入选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

  上午上菜,评菜,本次万家宴,主会场评出40项创意奖,40项最佳菜肴奖,8个居委会现场抽出10项优秀菜肴奖,另外,8个分会场分别评出2名组织奖、3名人气奖和3名文明风尚奖。

  万家宴活动晚上7点结束后,上千志愿者将菜装盒。万家宴,宴万家,10辆面包车将打包的菜肴送给社区近3000户廉租房居民、600多户空巢老人以及残疾人等困难家庭。文明餐桌行动充分体现文明,活动结束后现场没有一片果皮纸屑。

  空巢老人和她的新疆孙子们一起过小年

  一居委会的居民送来的菜肴中,处处彰显著"文化味",从菜中感受到幸福、开心、邻里关爱、低碳环保。在小年夜这一天,大家欢聚一堂,勤俭节约不浪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包福饺,下午6:00,苑区优秀志愿者服务经验交流,邻里关照,安居苑居委会万家宴分会场,参加制作人数达到1200余人,送来菜肴750个,共300位空巢老人、残疾人、志愿者来吃分会场,一居委会引进十个花椰菜,做成环保菜。这次万家宴,最重的菜属于樊荣珍的"改革结硕果",她用十多斤的西点做成。

  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十多个新疆学生,24日中午来到安居苑73岁吴淑珍,他们和去年一样,在万家宴这一天,专程来看吴奶奶,当时,吴淑珍正在准备她的"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见到这群孩子,她很激动,这是新疆班的学生第二年来看望吴奶奶,这次他们带来水果等慰问品,还给吴奶奶表演新疆节目,其中一位孩子说,以后年年过年都要来看望吴奶奶。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百步亭万家宴,邻里情,关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