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琳:“去行政化”及“服务中心”是创新的关键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21:41:50

  陕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琳.jpg

陕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琳(右一)

  本月4日,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武汉百步亭社区承办的“2014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暨中国社区发展论坛”即将在武汉举办。3日,刚刚抵达武汉的陕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琳就社区发展中的“创新、宜居、美丽”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社区网记者的采访。

  “去行政化”及“服务中心”是社区发展创新的关键

  孙琳表示:“社区是居民生活共同体,它的定位可小可大,一栋楼甚至一个城市都可以称为生活共同体”。

  他认为社区发展的创新应该在机制上进行创新。社区性质“去行政化”和社区功能“服务中心”是社区发展创新的关键。

  孙琳以陕西的实践为例。在某一个村设立了一个社区,这个社区是在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导下实现自己任期目标,为群众服务以及承接政府公共行政服务的一个服务中心。它是一个服务实体,而不是一个行政实体。从农村推及城市,社区居委会也应该逐步淡化它的行政色彩,应该回归社区居委会是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起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本源。

  硬件、软件都合格的社区才能称之为宜居社区

  孙琳认为随着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老、旧城区,现有的条件基本“过得去”,但这尚未达到宜居的标准。

  社会治安,小区环境、小区物业等硬件条件及人的和谐、社区为居民的服务等软件条件是衡量宜居的标准,只有硬件、软件都合格才能称之为宜居。

  心灵美是衡量美丽社区的重要因素

  孙琳认为美丽社区有着更高的要求。除了治安好,环境好,心灵美是衡量社区美丽的重要因素。

  社区需要承担人的心灵美的教育,不能邻里之间门对门而老死不相往来。他举例说道,目前城市社区中有不少独居老人,邻里之间应该有帮扶的计划,让尊老的人性之美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陕西省, 民政厅, 孙琳, 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