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海霞:打造“睦邻点”,促进居民自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22:31:47

   诸海霞接受采访4161.jpg

上海嘉定区嘉定镇街道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 诸海霞

    6月3日下午,在2014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开展前夕,上海嘉定区嘉定镇街道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诸海霞抵达武汉后,就促进社区建设和发展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分享自己在桃园社区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

    搭建平台,建立“七大专业委员会”
 
  桃园社区在党总支的指导下,居委会以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的形式,选举产生了由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和有一定专业技能人员等56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七大专业委员会”:社区事务管理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
 
  这些委员会成立后,居民有矛盾不再找居委,而是由委员会出面解决,既提高了居委会的工作效率,又充分发挥了居民的自治作用;既减轻了居委会的工作负担,又充分激发了社区居民的积极性。
 
  推进“睦邻点”建设,增强居民归属感
 
  以前居住在商品房里,邻里之间不爱打交道,比较冷漠。2007年2月,嘉定镇街道第一个“睦邻点”——“老爸爸聊天室”在桃园社区挂牌后,来自各阶层的一帮老头子让社区变得温暖起来。迄今为止,社区已发展了32个“睦邻点”,整个街道共设200多个“睦邻点”。
 
  随着以“培养居民自治精神,弘扬传统邻里文化”为理念的“睦邻点”建设工作的开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许多之前由居委干部亲力亲为调解的事项、亲自参与的活动等,现在都直接由“睦邻点”成员组织实施,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好地实现了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培育志愿者队伍,激发民主参与热情
 
  近年来,桃园社区党总支根据不同居民特点及社区事务需要,充分挖掘社区中的人力资源。组建了多支由党员组成的巡逻队、护绿队、监督队等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的先进性,动员居民在社区中开展自我服务或互助服务,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目前,随着影响面的不断扩大,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社区志愿者人数已达到350人。
 
  居民的事由居民自己办 社区的事由社区成员共同办
 
  随着上海郊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一些年轻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搬离了社区,户籍居民的老龄化程度不断上升,租住进来的流动人口不断增多。
 
  桃园社区居民呈现两个“三多”的格局:一方面,党员居民多、离休干部多、各类人才多;另一方面,老年人多、外来流动人口多、帮困对象人员多。基于这一状况:2004年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居委会开展会议,提出“居民的事由居民自己办,社区的事由社区共同办”的社区自治理念,促进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诸海霞表示:通过组建七大专业委员会、培育“睦邻点”及志愿者团队,使居民自治这一形式得到充分体现,形成了从居委会到专业委员会到“睦邻点”、志愿者这样自上而下的自治组织体系,在居委会的指导下,根据各自的分工事项开展自治工作,充分表达广大居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余玄)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上海桃园社区, 诸海霞,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