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昭平:社区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回归“服务”职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23:17:12

蒙处长接受采访.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 蒙昭平

    发动社区组织力量,提高社区自治能力

   社区发展常有“小马拉大车”现象,大多社区都面临人手不够、资金短缺、服务能力有限等瓶颈。蒙昭平认为,发展社区不光要靠政府力量、社区工作者力量,更多的是要靠社区居民自己的力量。实现居民自治,全员参与社区治理。

  “要用好居民的力量,就要先组织好居民社区生活。不同的团队组织,起到不同的作用。”

  他提出,大力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能营造社区和谐氛围,同时也能提升居民素质;组织社区文体队伍,不仅活跃气氛,居民还能强身健体;成立专业性强的服务团体,能提高社区服务能力。

  “组织社区力量,动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发展,需要社区做工作,还需要政府鼓励、支持,甚至扶持。”

   此外,居民自治还需发挥党员干部、共青团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个群体参与各种团体,起到旗帜、带头作用,便能确保居民力量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

  蒙昭平可观指出,目前,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的作用还很有限,“如果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建立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发展的机制,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将大大提升。”

  社区工作一定要回归“服务”职能

   社区发展还需深化体制改革。2000年全国社区开始发展,社区居委会工作精力分配比为:30%政务工作,70%居民服务工作。“现在,很多社区居委会工作精力分配比,颠倒了过来。”

   蒙昭平认为,“如果政府放到社区的工作,列成清单,并且任务下来的同时,人员、资金都配套下来,这个问题便可得以缓解。”他介绍,目前制定这项“清单”的难点是没有一个很好契机,促使社区、政府等相关方面商议、解决这一问题。

   “如果社区工作者没时间服务居民,就做不好居民工作,无法赢得民心,更谈不上社区建设与发展。”

   广西现在又很多社区建设了社区服务站,蒙昭平介绍,社区服务站,就是将如办低保、开就业证明、交各种税费等政府公共政务服务,打包到一起,对居民实行“一站式服务”,“既方便居民,又为社区‘减负’。”

  推动信息化建设,共建诚信社会环境

   前几年,“时间银行”的提法很流行,这段时间,全国都在推进诚信建设,“建立一种权威的诚信机制,能将社会好风尚延续下去,遏制不良风气。”

   蒙昭平提出,社区工作急需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社区诚信建设。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发展的组织、企事业单位的表现,都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这样也能促使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调动居民和社区各资源的积极性。”同时这也是提高“自治”程度的一种手段。

  最后,蒙昭平强调,信息化更多的在于鼓励社区、社会好人好事,营造和谐氛围。听志愿者介绍了中国社区网,他表示,中国社区网影响力覆盖全国10000多个社区,为社区信息化建设打下很好基础。(通讯员 陈静)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处,社区建设处,蒙昭平,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