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江:养老模式须从老人需求出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4 23:12:52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林江.jpg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张林江
 
社区养老应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随着“银发浪潮”到来,越来越多家庭面临一对夫妇需赡养4位以上老人的局面。社区养老模式在家庭养老的困境下应运而生。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心条件的的老年人,养老模式应向“私人定制”靠拢。
 
  张林江提出,针对“失能”老人,社区养老服务应主要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这一类老人通常身患疾病,缺乏或失去日常自理能力,一日三餐成了他们“最头疼”的事情。对于其他健康老人而言,社区养老服务应主要满足其融入社会的需求,为老年人打造“老年社交圈”。服务内容可以组织舞蹈队、合唱团等形式呈现。
 
  “无论是家庭养老还是社区养老,都应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张林江强调。
 
  百步亭社区服务中心“电话服务模式”值得推广
 
  一个号码,三方联动。在百步亭社区信息服务中心,居民有困难,只需拨打服务中心电话,便会有社区物业、居委会、或志愿者“接单”,上门服务。
 
  张林江表示,百步亭社区电话服务的方式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值得全国推广学习。“这种方式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有机结合起来,使老人既感受到了亲情,又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多样化服务。”不仅如此,号码服务还突破了只针对老年人的局限,使服务面对所有居民,充分调动社区物业、居委会、志愿者三方人手,激发社区服务潜力。
 
  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仍需不断提升
 
  社区养老服务如今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与问题。张林江认为,首先,如果社区养老服务为公益性质,首要考虑问题是如何让公益服务长期化。若果是商业服务,则需保证其可信度。例如服务价格是否合理、产品是否安全等等。

  对此,张林江建议,在提供养老服务平台的同时,社区应努力加强配套管理,对商业服务平台进行甄别把关,身份认证、信息公示等都是不错的方式;对居民而言,可通过提建议、投诉等方式加强平台监督。“居民是养老服务的购买方和享受方,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关乎居民切身利益,应予以重视。”张林江表示。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百步亭,社区养老,电话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