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多位代表分享基层工作创新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5 00:44:01

  6月4日下午,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召开以“创新、宜居、美丽”为主题的2014中国社区发展论坛,会议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米有录主持。

  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致辞,他介绍了武汉近年来在社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开展为武汉市学习借鉴全国社区发展成功经验提供良好契机。

  十八大党代表、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以"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为题做主题发言。王波书记提出:"百步亭社区建设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过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社区建设按照"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去做,社会能做的发动社会去做,政府该做的交给政府去做"的原则,首创中国全新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百步亭社区管理体制,建立了"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运行机制。

  百步亭社区通过长期的实践,以社区服务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新型社区服务体系,运用信息科技技术,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标准与水平。居民对物业管理不满意,是困扰社区的普遍性难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百步亭社区党委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有效做法--"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三方联动"机制,即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服务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引导,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形成服务合力、提升服务功能、强化服务保障,真正"拧成一股绳",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社区服务。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政府职能集中办公,百步亭社区为居民提供户口登记、社会保险、就业培训、低保优抚、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尽心尽责,把公共服务送到居民家里。14万居民的大社区,光靠社区工作者远远不够。百步亭社区还积极倡导自我服务,通过激发社会活力,动员整合居民群众中蕴藏的建设热情和能量,以邻里守望为重点,引导居民投身社区建设,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村委副书记吴惠芳,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淑英作为典型代表,分享社区发展经验,就如何进一步创新社区工作提出各自的观点。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副书记吴惠芳发表演讲.jpg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副书记吴惠芳发表演讲 

    吴惠芳副书记讲述了他所在的永联村,从全县最小、最穷、最乱的一个村,是如何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为经济总量排名前三,上交税收排名前二,全面建设名列前茅的文明村。

  30多年来,永联村在“一个好班子”的带领下,贯彻落实了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先后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淑英发表演讲.jpg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淑英发表演讲

    原淑英副书记谈到二十多年来,龙门村的新发展。龙门村党委带领村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把一个昔日“禹门口常风吼,土薄沙厚石头多,披烂袄,吃黑馍”的穷山村,建成经济腾飞、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新农村,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农民职业化、农业机械化、住宅园林化、生活小康化。全村集体积累达20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5亿元,年上缴国家税金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副部长刘崇高发表演讲.jpg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副部长刘崇高发表演讲

  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辽宁省大连市、安徽省合肥市4个地区的4位代表分享各自社区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的经验。最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副部长刘崇高,介绍全国各地区供销合作社工作情况。就城乡并举、优化机制、开展生产专项服务等系列问题做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论坛,王波,吴惠芳,原淑英9位代表分享创新基层建设经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