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中国社区发展论坛召开 “百步亭之路”成典范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06 11:14:31

  一个梦想成就一条中国社区发展路

  6月4日~5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暨2014中国社区发展论坛在汉召开,百步亭社区的发展创新经验成为论坛焦点话题。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百步亭社区承办,会议主题为“创新·宜居·美丽”。国家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姜力出席大会并作工作报告。来自司法部、住建部、全国妇联等中央部委办,各省民政厅负责人、全国社区代表、清华大学等学界代表和中央媒体代表等共200多人参会。

  其间,与会人员以论坛的形式,发表中国社区发展的见解。

  论坛上,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作为城乡社区发展创新的典型代表,在大会上作《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的主旨发言。与会代表研讨百步亭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百步亭之路”,为中国社区建设探索发展的样本。

  与会代表认为,百步亭社区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过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

  经过20年发展,百步亭社区形成了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百步亭之路”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国内有近万个社区与百步亭保持联系,6000多个社区负责人来百步亭参观考察,400多位社区书记(主任)来这里挂职锻炼。

  百步亭社区主任王波曾受邀到20多个城市,为社区书记主任上培训班,讲座达100多场。

  百步亭社区与美、英、法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NGO组织及港澳台街坊联合会等开展交流,韩国、日本等国家每年派人住进社区,进行家庭互访。

  这是一个普通社区,居住的都是普通百姓。

  这不是一个普通社区,她的发展历程充满着艰辛和传奇,她的成功经验成为全国学习的典范。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占地4.5平方公里,居住着14万人,根据武汉城市规划,这里将来是一个7平方公里、30万人入住的新城。

  一份资料显示,百步亭社区的入住率100%,物业费收取率100%,居民满意率98%,志愿者比例31%,社区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等事件发生率为0。

  民政部的“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建设部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商业部的“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公安部的“全国无毒社区”、中央文明委的“全国文明社区”、中组部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百步亭社区先后获100多项国家级荣誉。

  中组部先后3次派出调研组,打着背包住进社区,走家串户访谈居民100多人次,总结提炼了百步亭社区工作法,2013年在全国推广。

  这是中国社区发展创新的典范社区,人们看到了一条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

  百步亭之路缘于一个企业家的梦想

  百步亭集团董事长茅永红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年轻时,他心里有一个梦想——“建很多的房子,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带着这个梦想,茅永红开始组建专班,到国内外进行了长达2年的考察和论证。

  美国社区实行居民自治管理,由社会组织运作;新加坡社区由政府主导,重视配套设施建设;德国社区以管理促文明……但茅永红觉得国外社区美中不足是,普遍缺乏中国式的人情味。社区建设如何定位,茅永红找到中国社会学鼻祖费孝通。费老指出:“中国的社区建设要坚持居民自治、协商民主、互助合作、百姓安居乐业四个关键要素。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百步亭的社区建设按照“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去做,社会能做的发动社会去做,政府该做的一定要政府去做”的原则,首创“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走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

  全国首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

  为减少管理层级,减轻政府负担,提高办事效率,百步亭提出了创办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想法。

  想法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江岸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百步亭社区因此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新型社区。

  2000年,茅永红作为社区居民党员,高票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管理委员会和居委会由居民代表选举产生。同时,社区建立了“社区管委会—9个居委会—820个楼栋小组”的全覆盖居民自治网络。在每个楼栋配齐由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组成的“两长四员”。

  “这些基层干部,来自居民,熟悉居民,1万只耳朵倾听居民心声,1万只手服务居民生活,让居民的困难随时得到解决。”

  2011年,“百步亭万家宴”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央文明办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百步亭。2014年春节期间,举办以“中国梦·社区美”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晚会总点击量突破3亿人次,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奖。

  “居民公约”倡导社区文明之风

  2001年,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给茅永红写信:“现在社区狗比孩子多,人和狗已经不能和平相处了,人文明狗不文明怎么办?”

  如何管好居民养狗问题,社区首先开始“提议题”,通过网上工作室、“小总理”电子信箱和门栋留言箱等形式,收集居民意见和诉求上万条;二是“出主意”,由党支部召集相关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召开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三是“拟方案”,由居民议事会根据恳谈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四是“开言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五是“定公约”;六是居民表决“说了算”。

  百步亭社区自创的“六步议事”工作办法,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妥善解决了养狗、噪音、停车等目前社区最麻烦的问题。

  香港议员代表团来社区考察,认真查阅了3000多份征求居民养狗意见表,感慨道:“百步亭居民自治,真正体现了民主自治的精髓,在世界上都有说服力。”

  邻里守望 “自我服务”成为“自觉行动”

  14万居民的大社区,光靠社区工作者是不够的。

  百步亭的做法是倡导居民自我服务,激发社会活力,整合居民力量,以“邻里守望”为重点,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安居乐业。

  百步亭社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社区成立了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吸纳了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

  张丽等近100名志愿者,成立“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积极调解居民矛盾,被评为十佳“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阎维娜等退休医生,开办“健康关爱站”,天天排班坐诊,为老人量血压,拉家常,“关爱站”成了老人的“谈心室”;李小海志愿服务队,主动帮助400多位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用品;孙朝娟带领400多人的“温馨姐妹”结对帮扶空巢老人。

  如今,百步亭社区初步建立了以居委会养老服务站、物业公司为主体,4000多家社区服务商参与的服务体系;居家养老信息中心为社区6000多位老人免费发放“一键通”手机,根据老人呼叫需要,中心及时协调各方为老人提供服务。(记者 柯美学 通讯员 方雨 陈静 李姗 张继涛)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 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