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武汉百步亭社区情系居民 “服务派单”暖人心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11:27:51

  

        百步亭小区一片祥和.jpg

百步亭小区一片祥和的景象

  家里下水道堵了,谁来通?小区楼道灯坏了,找谁修?邻里之间有摩擦,谁来管……在百步亭社区,你只需要拨打一个像110一样的“报警电话”——82782700,就会有社区物业、居委会或志愿者“接单”,上门服务。

  一个社区服务电话号码,一头连着居民,一头连着“派单”指挥中心。“派单”指挥中心以最快速度,将“活儿”派发给物业公司、居委会或社区志愿者。

  这,就是百步亭社区服务所说的“三方联动”。

  6月4日—6月5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暨2014中国社区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百步亭社区承办。

  会上,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姜力出席大会并讲话。来自司法部、住建部等中央部委办,各省民政部门、清华大学和中央媒体等共200多名代表,共商我国社区发展大计。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将在大会上作《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的主旨发言。她在发言中推介百步亭“三方联动”的社区服务模式。

  一个号码三方联动 打通服务“最后一步路”

  5月31日上午,家住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居民李女士,上完夜班回家休息。她刚一躺下,邻居家的宠物狗却叫个不停。

  无法入睡的李女士感到烦躁。她拨通了百步亭社区的服务电话82782700反映此事。

  指挥中心的话务员毕波接到李女士电话,将这个“警情”转发给悦秀苑居委会。接着,居委会副书记牛倩接了“单”。

  牛倩将这个“警情”归类为宠物扰民。她立即联系居委会和物业两方的片区负责人,10分钟内赶到李女士邻居家,与狗“妈妈”沟通协商,一场邻里摩擦很快平息。

  在百步亭社区,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成了常态。

  据了解,这个“指挥中心”有10多位工作人员,居民问题件件有记载,处理率100%,做到“大事不隔天,小事不过夜”。

  这个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源于百步亭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开发“1号通”。起初,这个号码是社区为6000个空巢老人免费发放“一键通”使用的。现在,这个服务号码已经延伸到了各个方面,成为一个社区服务指挥中心。

  这样一来,居民只用拨打一个号码,不用分别给物业公司、居委会和志愿者打电话,打通了社区服务“最后一步路”,实现一步到位。

  目前,这个犹如“110”一般神奇的电话,在社区里一传十、十传百,在一年时间里,派出6000多个“活儿”。

  王波说,这个号码不仅突破了居家养老“一键通”只针对老年人的局限,服务面对所有居民,还将物业、社区居委会和志愿者三方的人手,调集到了一起,激发出为社区服务的潜力。

  一串钥匙情系百家 有事呼我马上办

  “我的钥匙又锁到屋里了。”4月30日早晨,74岁的居民程录荣“一键通”打到了社区服务指挥中心。

  这个“活儿”很快转到了文卉苑副书记秦永庆的手机里。

  原来,程爹爹早晨出门买菜,回来时才发现,自己将钥匙忘在家里了。这是程爹爹将钥匙交给秦永庆后,第三次来要钥匙救急了。

  秦永庆立刻打开抽屉,拿出一大串钥匙。每把钥匙上都贴有标签,记录了钥匙主人的姓名、住址和身体状况等信息。

  程爹爹是一位独居老人,因为年纪大,好忘事,经常被锁在门外。“要不是有这个社区服务电话,还真麻烦。”

  在秦永庆的办公桌里,存放着50多把居民家的门钥匙。这些钥匙均来自小区内的孤寡老人和残障居民。每一把钥匙,都是居民对他的信任和嘱托。

  文卉苑是武汉最大的廉租房小区,有2669户廉租户。居民们把居委会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居委会群干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现在,秦永庆和社区工作人员,多了一项职责——为居民管理钥匙。他们知道,每一把钥匙都能反映社区服务是否贴心。

  一摞笔记本 记录每一次“警情”

  69岁的余洪芝,是百步亭社区安居苑的楼栋长、关爱小组组长。与众不同的是,余洪芝接到的服务电话“派活”后,会将这些事情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余洪芝家里有一摞笔记本,上面记着10多年来,楼栋里所有居民家庭的困难和需求,和她的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日记。

  “做了事,就留下痕迹,服务笔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本子传给儿子、孙子,让志愿精神代代相传。”余洪芝说。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余洪芝写下十几本“雷锋日记”,共10多万字,每个人的需求和困难,都被她记录得清清楚楚。

  残疾老人罗汉清上下楼梯不方便,她在墙上为老人装好扶手;28岁的朱传涛患了白血病,他的家人准备卖房为其治病,她发动居民捐款1万多元;苑区的“空巢老人”过生日,她总要送上一碗香喷喷的长寿面,将志愿者的关爱送到了社区居民心坎上……

  现在,有了社区服务指挥中心,余洪芝做的好事更多了。

  一张时间表 楼栋长门上的接单备忘录

  在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数千居民中,209栋的楼栋长刘琴琴,是百步亭近千名楼栋长中的一名。她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板,为人爽快、乐于奉献。服务中心来电话,或者是小区里谁家有需要帮忙的事儿,她一喊就到,“是一位热心快肠的婆婆。”

  刘琴琴是2012年入住百步亭的。仅入住两个月,她便加入志愿者队伍。去年在楼栋的“二长四员”?选举中,她被街坊邻居推举为楼栋长,负责整个楼栋的大事小情。

  这绝对是一份“重活”。文卉苑里低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重点人口偏多。居民生活上有困难,心理上需要关爱。

  为服务好居民,刘琴琴走家串户,对生活在209栋的134家住户逐一走访。半年后,刘琴琴对整个楼栋的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谁家有空巢老人、谁家孩子在找工作、谁家容易掉钥匙……她都了如指掌。

  她将每天、每周或每个月要做的事情,按时间列出一个清单,贴在自家门上,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了。

  有了这样一张服务群众的时间表,刘琴琴督促自己及时将信息送到居民耳旁,将关爱送到居民身边。她知道,像她这样的楼栋长、志愿者是解决“最后一步路”的落实者,“我做好了,就不存在服务‘最后一步路’的问题了。”

  一张服务卡 说到底是邻里情

  只要一下雨,家住百步亭社区现代城110栋三楼的蔡明华,就会来到一楼,敲开82岁屈楣光婆婆的家门。“屈婆婆,下雨了,我给你们带点菜回来吧?”

  屈婆婆和老伴住在一起,子女不在身边。进了屋,蔡明华关切地询问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离开时,随手带走一袋生活垃圾:“有什么需要,尽管打电话。”

  蔡明华是社区志愿者,与屈婆婆结成邻里守望“对子”,每天都要到老人家看看。为方便老人找到她,她还填写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卡,上面有她的联系方式。屈婆婆出门时,把卡片戴在胸前,回家后就挂在门边,遇到问题,只要一打蔡明华的电话,她就会尽快来到身边。

  百步亭社区有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全都领到“邻里守望亲情卡”,数千名和蔡明华一样的邻里守望志愿者将结对为他们进行服务。

  “仅有社区信息服务中心的电话,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张实实在在的社区志愿服务的网。志愿者服务卡,说到底是邻里情。”王波说,社区党委还在社区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等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通过“一区一网”,形成了全覆盖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络,使志愿服务工作有条不紊而细致入微。

  “什么是‘最后一步路’,不就是我们的物业、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联动起来上门服务吗?”王波笑着说。(武汉晨报通讯员方雨 陈静 李姗 张继涛)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百步亭社区, 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