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中国首发社区发展报告 城乡融合型社区成趋势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11:33:05

  “城乡融合型社区未来几年将会大量出现和快速发展。”2014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暨中国社区发展论坛4日在武汉召开。会上,《2013年中国社区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这也是中国首部专门、全面发布社区发展状况、问题、趋势的权威报告。

  据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中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介绍,报告对2013年中国社区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概括,并首次通过数据分析研究,对城乡社区基层组织成员结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覆盖率、社区网络信息数量等进行全方位的归纳和梳理。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关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服务”成为城乡社区建设与发展的第一主题词。随着一批空间范围和人口规模较大、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新型社区逐渐出现,社区成为政府在社会终端开展工作的重要平台。

  根据现阶段中国社区发展状况,研究人员预测,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和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中国许多城市将出现以产业为依托或以居住地为载体的城乡融合型社区,这种社区将呈现出明显自主成长形态。

  分析认为,由于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在进入加速期后又进入转型期,城乡融合型社区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仍将大量出现。社区成员成份的复杂性、社区生活的多样性、社区居民的流动性和临时性,都会给社区融合带来挑战。但也为探索如何实现社区的团结与和谐、如何建立起好的社区生态和公共生活、如何建立起与本社区实际相适应的治理体制机制提供机会。

  城乡融合社区作为一种有别于农村和城市的社区形态,因其复杂性和新颖性,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环境卫生与社会治安、社区文化培育与生成等,都将极大地丰富中国的社区发展实践。

  同时,报告还指出,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在今后社区发展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区服务业将朝着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尤其是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加速,社区养老服务将快速发展。(记者 张芹)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2013年中国社区发展年度报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