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百步亭之路”成全国社区发展创新典范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11:38:26

  6月4日-5日,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暨2014中国社区发展论坛在汉召开,百步亭社区的发展创新经验成为论坛焦点话题。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百步亭社区承办,会议主题为“创新·宜居·美丽”。国家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姜力出席大会并作工作报告。来自司法部、住建部、全国妇联等中央部委办,各省民政厅负责人、全国社区代表、清华大学等学界代表和中央媒体代表等共200多人参会。

  其间,与会人员以论坛的形式,发表中国社区发展的见解。

  论坛上,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作为城乡社区发展创新的典型代表,在大会上作《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的主旨发言。与会代表研讨百步亭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百步亭之路”,为中国社区建设探索发展的样本。

  与会代表认为,百步亭社区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过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

  经过20年发展,百步亭社区形成了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百步亭之路”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国内有近万个社区与百步亭保持联系,6000多个社区负责人来百步亭参观考察,400多位社区书记(主任)来这里挂职锻炼。

  百步亭社区主任王波曾受邀到20多个城市,为社区书记主任上培训班,讲座达100多场。

  百步亭社区与美、英、法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NGO组织及港澳台街坊联合会等开展交流,韩国、日本等国家每年派人住进社区,进行家庭互访。

  这是一个普通社区,居住的都是普通百姓。

  这不是一个普通社区,她的发展历程充满着艰辛和传奇,她的成功经验成为全国学习的典范。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占地4.5平方公里,居住着14万人,根据武汉城市规划,这里将来是一个7平方公里、30万人入住的新城。

  一份资料显示,百步亭社区的入住率100%,物业费收取率100%,居民满意率98%,志愿者比例31%,社区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等事件发生率为0。

  民政部的“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建设部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商业部的“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公安部的“全国无毒社区”、中央文明委的“全国文明社区”、中组部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百步亭社区先后获100多项国家级荣誉。

  中组部先后3次派出调研组,打着背包住进社区,走家串户访谈居民100多人次,总结提炼了百步亭社区工作法,2013年在全国推广。

  这是中国社区发展创新的典范社区,人们看到了一条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记者 柯美学 通讯员方雨 陈静 李姗 张继涛)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