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辽宁省远程教育助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29 10:42:40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选择了就要干好它,也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和认可”。盘锦市兴隆台区丰裕社区党员赵晓琳在社区集中观看电影《第一书记》后,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站上发布的学习心得。

  像赵晓琳这样,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发布学习心得,已成为辽宁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主要学习方式。

  反应迅速,配合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范围广、领域宽,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所以任务更艰巨。

  辽宁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点多面广、内容丰富、快捷直观的优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联系群众紧密、深受群众欢迎的优势,积极破解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难题,切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作用。

  今年3月,辽宁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从学习内容到开办专题,从节目制作到组织收看和学习交流,各项任务逐一细化。要求各地切实抓好远程教育站点管理,保证站点设备完好、设施齐全、网络畅通、管理到位,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学习提供保证。同时,加强了对各市、县(市、区)远程教育工作的督导,确保远程教育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配合及时、服务到位。

  据全辽宁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信息管理系统显示,截至5月30日,全省1.2万个乡镇、村基层党组织,4500多个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400多个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共点击收看“群众路线”专题节目254058次,学习时长共计5.71万小时,发布学习心得1851篇,全省各级远程教育管理部门已发放各类学习光盘5万余张,学习资料2.8万余份,服务和配合了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扣紧主题,多平台抓集中学习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关键。辽宁省各级远程教育管理部门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利用多种党员教育平台,深入抓好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

  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在辽宁党员教育网络电视平台、手机平台、北斗网、北斗网党政内网版等4个党员教育平台开办了“群众路线教育”专题专栏,实现了4个平台的联动联播,共设工作动态、网络课堂、典型示范、经典影视等4个栏目,重点播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工作动态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专家学者对中央精神、领导讲话、重要论述的解读、理论点评和专题访谈;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中组部推荐的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及近几年省内选树的先进典型专题片;中央规定的8部经典电影和反映党的优良传统、党的优秀人物、党建理论、党史知识的电影、电视剧和专题片等优秀党员教育节目。目前,省级党员教育平台“群众路线教育”专题已播出各类党员教育节目400多部(集),每周增量节目约10部(集),为基层党员群众集中学习提供了优质的学习教材。

  在办好省本级平台的同时,还指导各市、县(市、区)远程办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本地网络电视平台、手机平台、网站和电视栏目等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开设相应的栏目,播出有关党员教育节目和群众路线文字信息。目前,全省14个市级远程教育平台开设了“群众路线教育”专题。38个市、县两级电视台开办“群众路线教育”栏目。5个市级党建网站上开办“群众路线教育”专题。

  为了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省远程教育管理中心注重挖掘典型经验,推出了以反映全国最美村官王桂兰先进事迹的专题片《百姓心中一盏灯》、反映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建平县小平房村书记钱学余先进事迹的专题片《首富村的当家人》等100部省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党员教育电视片,与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推出的100部全国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一起,形成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双百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专辑,作为我省党员干部群众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学习的主要教材。

  为了科学安排学习内容、课程和学时,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在“北斗网”发布学习课程表,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等作为必学内容,加大学习组织管理力度,使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

  沈阳市要求每个终端站点每月组织学习不少于两次,学时不少于8小时,同时积极组织乡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和镇村两级远教管理员深入群众中走访、宣讲群众路线教育精神。

  丹东市通过手机飞信、QQ群等平台,按周推荐2-3个远程教育必修课程,开设情景互动式党课。采取订制党课与培训对象点对点互动学习的模式,增加了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辽阳市充分利用《辽阳先锋》党员教育IPTV电视频道,把党员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结合起来。

  盘锦市充分利用“远教广场”、“远教示范基地”、“远教大屏幕”等室外远教媒体平台,循环播放党的群众路线有关知识及经典电影。

  营口大石桥市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市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到各远程教育站点给党员群众讲党课,目前已开展“下站点、讲党课”120多场次。

  发挥优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远程教育服务配合好教育实践活动,不但要传播党的声音,更重要的是要使基层党员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年辽宁省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在全省深入开展远程教育“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活动,推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专业户等“1+X”模式,实现了远程教育“一点多能”、“一点多用”,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抚顺市在全市开展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年”活动中,建设抚顺县黑木耳种植示范园、新宾满族自治县林蛙养殖示范园、清原满族自治县龙胆草药种植示范园三个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示范园区,通过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抚顺东部山区10个乡镇、20余万人走上致富道路。

  阜新市太平区在全区704名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培育“共产党员示范户”活动,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开办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累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800余人次。

  盘山县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开设各种技能培训班,先后对200名中青年进城农民进行了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98%以上。

  辽宁省各级远程教育管理部门,还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优势,整合各部门各单位的资源,“同搭台、共唱戏”,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着重解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铁岭市从4月份开始,在全市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远程教育‘大篷车’活动”,送实用技术、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医疗卫生、文化图书到农村基层。

  朝阳市围绕保护地、畜禽养殖、食用菌等农业支柱产业,共组织11次“送服务下乡”活动,为基层广大群众送去“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用技术。

责任编辑:胡晶
标签:远程教育,教育实践活动,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