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百步亭召开

来源:凤凰湖北 发布时间:2014-07-08 11:01:54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jpg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百步亭社区召开

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授牌.jpg

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授牌

    7月7日,经中央文明办批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在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召开“2014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文明办负责人、社区工作者等140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来自黑龙江、内蒙古、洛阳、无锡等13个省市文明办和社区书记代表做交流发言,分享各地社区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方耀强等专家对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进行了点评。

  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王波就社区志愿服务如何“做细、做小、做实、做全”,解决志愿服务常态化最后“一步路”等问题做了主旨发言。

  王波在会上阐述,仅仅只靠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工作人员,面对居民需求五花八门、社区组织不健全、居民参与不足等实际情况,社区工作总也摆脱不了小马拉大车等瓶颈性问题。这些问题,中央已经认识到,并希望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抓手,促进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中央文明办赋予总站和各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厚望,赋予我们在座的各位有责任、有担当地挑起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任。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方耀强表示,在目前好人保护制度尚不健全、志愿服务存有风险的情况下,百步亭按照政策法律保障机制的要求,以社区之力,通过褒奖志愿者、关爱志愿者和向辖区单位反馈志愿者善行等多种形式,创造“好人好报”的激励机制,探索志愿者个人权益的保护机制,成为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新发展。这些举措,坚定了志愿服务的价值认同。

  据悉,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成立四年来,在中央文明办的关心指导和各级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带动全国近1万个社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0余万场次。打造了“学雷锋三关爱”、“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一批品牌,推出了“奉献之星”社区优秀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等一批先进典型,受到了全国各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得到了中央文明办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今年4月,刘云山在湖北调研时,专门询问总站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的建设、发展情况,给予关心和鼓励。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