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武汉百步亭社区“18便衣”潜伏10年 守护一方安宁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时间:2014-07-06 17:21:53

  百步亭社区秩序维护队中,有一支由18人组成的特殊队伍,队员均接受过武警专业训练,掌握一套擒拿、格斗、防暴的过硬本领。他们的职责是维护社区日常生活秩序,守护居民安全。

  “18便衣”队长皮肤黝黑,英气十足,一副军人模样。队长提起自己的队伍,满脸骄傲:“我们两个特长,一个是善于应对突发事件、再是善于抓‘现行’。” 2013年5月,他们破获一起涉及300多万元的入室盗窃案。

  那是一个闷热的下午,一队员发现2名“生面孔”在怡康苑外转来转去。便衣队随即分组盯梢、跟踪。“生面孔”发现不对劲,从怡康苑转到百合苑一直没“动手”。便衣队决定欲擒故纵,让保安把“生面孔”放进社区。他们一进社区,便从窗台翻入一户居民家。便衣队查看周围情况,把守通道,布点埋伏。时机一到,便衣队立即行动,抓了个“现行”。

  经审问,这2人是惯犯,从西安一路偷到武汉。他们还有4名同伙,住在硚口区某宾馆。便衣队赶到宾馆时,已“人去楼空”。原来,这4人之前给“生面孔”打来电话,没人接,觉察到不对劲,便早早离开了宾馆。

  便衣队等了一个下午不见4人踪影。他将房间搜了个遍,没发现任何可疑迹象。一时间,破案进入瓶颈。

  根据“生面孔”的招供,结合多年经验,队长认为,从西安一路偷武汉,涉及物品、现金肯定不少,短时间内,很难将赃物转移。他们再次来到宾馆搜查,果然,在床下发现可疑之处:有一块地板是用废纸盖住的。揭开后,地底镶嵌两个大箱子。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劳力士手表、玉器、金条、金项链。

  队长断定,赃物金额如此之大,这个4人肯定会回来拿。

  便衣队“猫”在宾馆周围,“等鱼上钩”。凌晨2点半,其中2人一前一后鬼鬼祟祟往宾馆走。见到便衣队刚靠近,他俩扭头就跑,便衣追赶、拦截,不到一分钟,将2人死死摁倒在地。

  6人中的4人已落网,经隔离审查,问出还有2人待在宾馆附近一网吧。于是,便衣队展开第三轮抓获行动。最终,这6名犯罪人员12小时内被一网打尽。

  经审讯,这6名正是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的“广州帮”入室犯罪团伙。他们从西安到武汉作案多起,盗窃涉及金额300多万元,沿路顺利避开、逃脱公安追捕,没想到这次却栽在武汉百步亭社区的便衣队手里。

  结案后,武汉市江岸区派出所刑警队队员感慨地说:“你们太专业了!”

  便衣队队长介绍,其实像这种抓“现行”的案例还有很多,除了盗窃案,他们还连续破获难度高的短信诈骗,极为危险的贩毒,以及性质恶劣的34人抢劫团伙案。

  队伍精干有方法 思想教育不马虎

  队长介绍,有很多人都想成为这支便衣队中的一员。但“加盟”门槛很高,要经过层层筛选,除了要有过硬的真本事,还要有强烈的正义感,临危不惧,有当场抓人的勇气。

  选人要求严格,抓坏人也要讲究方法。他们的生活就像好莱坞演员,装民工、装混混、装生意人,装成小偷,和嫌疑人搭讪“套话”。

  “有时跟踪时间长了怕被发现,我们还要赶紧在路边买件衣服换个装。”为了破案需要,他们灵活机动,想尽各种方法。

  有人调侃他们:“你们这个工作,要致富很容易啊!光拿小偷的分赃物、受害人送的礼物,就能发财。”也有人笑话他们:“你们干保安一个月那么点工资,能干什么啊。”他们说,“钱少,赚得心安理得,要收了贿赂,分了赃款,跟犯罪有什么区别。”

  这个职业,面对的诱惑的确太多。“平时对这18人的思想教育丝毫不敢马虎。”有一次,一位怡康苑的居民晚上在小区银行取钱后遭抢劫,被他们当场救下。事后,居民下跪感激并表示要重金感谢,都被他们婉拒了。队长对居民说:“钱很重要,但不要在我面前谈钱。人一辈子不是光靠钱活下去的。”

  情浓于血战友情 不辞辛苦保安宁

  10年来,便衣队为保一方安宁,忘我工作,非常辛苦,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也是常有的事。

  小到扶起摔倒的老人、抢救路边晕倒的环卫工,大到破获重大案件、对付亡命之徒,只要居民能够安乐,他们就不怕辛苦。很多队友家在外地,有的一年只能回去2、3天,还有的常年都不能回去。

  便衣队的战友们,早已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队友当亲人。平日里,队友有谁生病住院了,大家一同去看望,有谁遇到困难了,大家一同去帮忙。他们跟队长说:“你到哪,我们就到哪。”

  战友情已浓于血,彼此间有了非同寻常的默契。有时抓捕过程中不能说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互相之间便心领神会。

  虽然平日队伍“潜伏”工作都做得很好,日子久了,有些居民还是认出了他们。有时在抓人过程中情况紧急,来不及“侨装”,有的居民便把自己的围巾、帽子递给他们。

  “办案太急,接过居民手中的帽子围巾就走了,都来不及说声感谢,但居民这么支持我们的工作,打心眼里觉得满足,想想这些,我们再辛苦都值了。”(通讯员 余玄)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百步亭社区,社区秩序维护队,18便衣,居民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