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宁波:“第一书记”补上基层一课 基层挂职不走过场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11 10:44:58

  “哎哟,阿拉‘第一书记’来了!”迎着一声声招呼声,近日,江东区明楼街道徐家社区“第一书记”胡冬平走进一户社区老年居民家中进行例行走访,开始了自己作为“小巷总理”的忙碌一天。

  胡冬平的另一个身份是江东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2014年初,他与其他19位机关干部一起,到社区挂职一年,担任社区的“第一书记”或副书记,在基层实践中接受群众路线教育。半年时间,他们逐渐从居民眼中的生面孔变成老熟人,社区工作的甘苦冷暖也融入到他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之中。

  “从刚开始社区情况不熟悉,到现在与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关系处得比较融洽,我觉得自己这个‘第一书记’当得不算失败。”胡冬平说。

  推开社区“玻璃门”

  在这20位干部中,绝大多数从没有当“小巷总理”或者从事基层工作的经验。为认真对待这项工作,在上岗之前,他们还专门上网搜索来许多“社区书记工作经验”,帮助自己尽快熟悉社区工作环境。不过,亲身接触到的社区工作还是让他们大呼“想不到”。

  “我联系的社区离单位只有5分钟路,没事就会过去坐班。”来自江东区政协的王家栋担任张斌社区“第一书记”,他用“椅子坐不住、电话响不断、家事记不完”来形容对社区工作的印象。“过去自己也联系过一个社区,对社区工作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但没有真正体验过社区的日常工作,总好像隔着一道玻璃门,缺乏深入的了解。”

  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墙门楼道后,区级机关干部们终于可以推开“玻璃门”,了解最真实的社区情况。据介绍,此次到社区挂职的20位机关干部,

  其中不少来自江东区委、区政府机关大院,其中一半是区管干部,其他也都是区管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缺少在最基层特别是社区的历练。

  来自江东区民政局的薛艳,是唯一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第一书记”,但当她走进所联系的太古城社区时,却发现自己十多年前的老经验完全不够用。“现在的社区书记跟过去相比,从工作内容到工作方式都大不相同,”薛艳说,作为社会的“细胞”,社区工作涵盖了党建、城管、保洁、民政、社保等多个领域,“一个社区干部想要胜任各个条口派下来的工作,必须成为一名有学习能力的全才。”

  基层挂职不走过场

  “干部到基层挂职,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我们希望‘第一书记’能破解这个难题。”江东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表示,江东区选派“第一书记”进社区,除了希望干部了解基层情况,还希望他们能把所属机关的资源带进社区,把一些规范、先进的做法嫁接进社区,切切实实解决一批社会民生难题,真正把江东的社区党组织建成服务型党组织。

  江东区要求社区“第一书记”一年内主持两次专题分析会;牵头实施1-2件民生实事项目;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社区党组织会议;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参与一线服务;走访联系至少50户党员群众。年初还要制订工作标书,年末对标考核,向社区成员代表大会述职,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

  挂职任期过半,“第一书记”们交出了一张张高分“期中答卷”。

  潜龙社区是一个老小区,社区内的树木多年无人打理,影响到许多居民楼的采光。在江东区城管局工作的巩小亮得知后,很快就联系来区城管局园林处的工程车与登高车,还自己登上大树监督剪枝。“为了社区,巩书记真是上天入地,想尽了办法。”潜龙社区党委书记水洪对巩小亮的工作干劲和能力赞不绝口。

  为了让群众得到实惠,“第一书记”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当成了服务社区的“富矿”。

  从“不接地气”到“讲到一块儿去”

  经过半年社区工作,“第一书记”们在不知不觉间养成了一个好的工作习惯:站在社区、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

  对于这一点,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体会最深。“过去我向机关干部反映社区的问题时,总感觉他们不接地气,”她说,“现在我和有社区工作经验的干部反映问题时,发觉大家的话能讲到一块儿去了。”

  从“不接地气”到“讲到一块儿去”,变化发生在“第一书记”走进居民家门的那一刻。“刚开始的时候,如果没有社区干部陪同,我是进不去居民家里的。”来自区公安分局的虞景锦坦言,通过一次次走进居民家门,逐渐掌握了与居民聊天的艺术。“现在,我也可以用阿姨、老伯们听得懂的话,向他们解释什么是群众路线了。”

  通过“第一书记”的努力,在许多联系社区里,干部、社区、群众间的信任纽带被重新建立起来。不少社区书记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这一做法能一直持续下去,并能在未来实现社区“点名”与组织选派相结合。据了解,江东区计划在2015年扩大“第一书记”的选派规模,让更多机关干部有机会补上这堂宝贵的基层课。(记者 余方觉 项一嵚 张绘薇 杨磊 东组宣)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宁波,第一书记,基层挂职,群众路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