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湖北麻城赵家畈:创新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黄冈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28 08:30:16

  赵家畈村位于麻城市黄土岗镇西北部,毗邻河南省新县,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山村,全村13个村民小组,1630人。近年来,特别是新一轮“三万”活动开展以来,该村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推进新农村建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实现了山高路好走,地广有产业,深山建小镇,民富乐自居。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功之路。

  破难题

  建设新农村,无论是高标准,还是低要求,没有资金无法推进。资金是新农村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

  赵家畈村地处深山,土地不肥,交通不便,唯一的山林资源也早已确权到了农户,村里除了3个集体林场之外,一无所有。

  钱从哪里来?村两委一班人不等不靠,从解决村民居住分散,通垸道路、电等基础建设、集中搬迁无法补助村民不愿意搬的矛盾着手,在通村公路经过的白马石岗上规划建设新的集中居民点金凤一条街。村里统一调地,统一出资平整土地,负责通自来水、电,并以每宗宅基地6000元的价格鼓励有实力的农户向金凤一条街搬迁,与此同时,还采取在规划的金凤一条街上建村部,建村级标准卫生室,村干部带头搬建等办法,引领一部分村民向新居民点搬迁。目前已实现集中搬迁建设78户,深山小镇金凤一条街初步形成,同时还为村里积累了新农村建设资金20多万元。

  这种以市场配置资源的办法让村干部尝到了甜头,开阔了思路。他们又采取村出场所,村民适当出资,由村计生专干创办了村托儿所,解决留守儿童看护和教育问题。去年以来,他们借新一轮“三万”活动的东风,在市质监局和黄土岗镇的支持下,立足服务本村和周边村民增加种植菊花收益,又采取动员经营大户提前支付租金,争取财政支持资金18万元和“三万”工作队扶持等办法,筹资70万元,利用村里闲置土地建设一个日加工1000公斤干菊花的烤房。烤房建成投产,不仅可帮助菊农实现亩平增收2000元,而且可以实现村级集体收入10万元。

  处难事

  在农村处理好一家一户的事容易,处理多家利益相关的事是难事。赵家畈村采取大家的事大家办,大家受益,大家管理,民主监督的办法处理这些难事。金凤一条街集中居民点自来水建设成以后,曾经因为收费、管理和维护运转的问题纠纷不断,后来他们经过测算,保证用户全天候生活用水,全年需要提水电费8000元,设备维护费用2000元,专人管理工资5000元,总计15000元。于是他们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采取用户每年包干收费200元的办法解决了难题。金凤一条街集中居民点的卫生保洁,也是采取户平每年包干收费100元的办法来实现的,村里负责建了四个垃圾处理箱,指定专人全天保洁。村党支部书记蔡申辉说,我们率先在金凤一条街动员居民自己动手创建文明新村,目的是扩大文明新村建设成果的辐射作用,逐步实现在全村各自然垸推广。今年,该村在黄土岗镇和市质监局“三万”工作队的指导下,按照民主管理,大家受益,创建文明新村的思路,修订了村规民约,加强了社会主义价值观、老人关爱、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新内容。

  解民愁

  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总要求之一,也是民愁所在。赵家畈村地处深山,行路难、农业生产条件差、农业效益低和劳力流失严重是最现实和最大的民愁。解决这些民愁,关键是要建好一个有责任、敢担当、坚强有战斗力的村级两委班子。

  近年来,赵家畈村两委班子以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千方百计争取各级政策和项目支持,筹借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14公里的通垸水泥路,完成了全村的电改任务,整修了村里的一个小型水库和12口当家塘,建成了一个新居民点、一个标准的村级办公场所和一个标准的村级卫生室,解决了新居民点的安全饮水问题。

  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该村因地制宜培植发展了两个1000亩以上的农业种植产业板栗和菊花。两个种植产业的形成和不断扩大,有效地缓解了耕地抛荒的问题。

  赵家畈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村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支持,掌握了运用市场的办法配置集体资源的办法;得益于黄土岗镇党委全力配合争取各级的政策、资金扶持;得益于中央、省委和市委各级党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加强基层组织和作风建设活动,抓活动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赵家畈村新农村建设实践的有益启示是:政府可以通过加强新农村建设居民点的规划,有序引导村级集体通过市场手段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用地和推进新的居民点建成;整合上级和本级的各类政策和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抓点带面的办法激发各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和活力。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市场配置资源, 社会主义价值观, 新农村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