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百步亭社区妇联张青兰在湖北妇女干部培训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01 12:17:00

  各位领导、各位妇女姐妹们,大家好!

  我叫张青兰,是百步亭社区妇联主席,感谢省妇联的领导给我提供学习的平台,能与在座的妇女干部交流学习,使我感到很荣幸。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妇联围绕社区党委提出的“广泛发动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思路,积极探索“分类设置组织架构、分层进行科学管理、分步实施亲情服务”的“三分法”社区妇女工作模式,让广大妇女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有效服务了妇女,服务了家庭,服务了社区,使社区妇联真正成为社区党委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社区妇女信赖和喜爱的“温暖之家”。

  一、抓基础、分类设置建网络

  百步亭社区妇联成立于2001年3月,在省、市、区妇联组织指导下,在社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纵向组织层级式、横向组织扁平式、柔性组织开放式”“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社区妇联组织建设格局。社区妇联首先建立起了完善的五级纵向组织网络体系:即社区妇联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二名负责日常工作;社区妇联下设9个妇联分会,各个妇联分会由3-5人组成;分会下设苑区妇女小组24个,苑区下设楼栋妇女管理员407人;门栋妇女信息员1160人。同时还建立妇女维权站1个,维权点9个。 在构建五级组织网络的基础之上,社区妇联延伸工作手臂,将妇女组织建到了辖区各单位,发动辖区单位妇女组织为社区妇女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扁平化服务。

  社区妇联以“人人都有组织、组织就在身边”为目标,通过妇女骨干摸清妇女及其家庭成员的需求和兴趣爱好,号召她们加入一个民间社团,学会一项文艺技能,并提供专业培训、阵地支持和经费投入,建立了文体队伍网络,从艺术团、舞蹈队、时装队、合唱队、腰鼓队、京剧队、妇女健身鼓队,到一般的晨练队、太极拳队、太极扇队、门球队等80多支,不仅如此,还发展了小小楼栋长队伍1470多人,交通小小宣传员、小小护绿队等队伍千余人。

  二、抓建制,分层管理明责任

  基础网络物色好后,必须建好规章制度进行分层管理,因为规章制度是完成上级组织交给任务的有力措施及保障,例如妇联主席的岗位职责、委员的职责、社区妇女小组长职责、楼栋妇女管理员职责、门栋妇女信息员职责,真正起到做妇联桥梁的纽带作用,做到一层抓一层,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工作有落实。

  三、抓活动,分步服务增活力

  社区妇联坚持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贴近妇女、服务需求,变过去“坐等服务”方式为“上门服务”,组织社区妇女工作者“进千家门,知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分步骤将亲情化服务送到妇女家门口,有效活跃了社区妇女工作,提高了工作水平。

  社区妇联针对妇女下岗人较多的现状,将“感情再就业”送到心坎。我们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帮助下岗妇女实现再就业:一是将社区内的物业保洁、饮食服务等岗位优先安排给她们工作。二是将商业门点优惠出租给她们经营。三是妇联率先在社区成立了巾帼家政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钟点工、做家宴、保姆等,服务项目由原来的2项增加到40多项。四是创造性地提出“感情再就业”,动员富裕家庭多请家政工,动员下岗妇女走出来参加做家政。通过“感情再就业”,既解决了下岗妇女的家庭困难,又联络了居民间感情,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妇女心里。

  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妇联作为社区党委开展群众工作的得力帮手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力量,充分运用上级党委、政府和社区党委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切实做好了直接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赢得了妇女及其家庭成员的广泛赞誉和热烈拥护,在“和谐百步亭”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最后,感谢省联领导,感谢在座的各位妇女干部给我学习的机会。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百步亭社区,妇联,湖北省妇女干部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