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温州建个人信用评估体系 信用挂钩市民生活工作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8-04 08:40:41

  如果你的相亲安排在2015年,同时又生活在温州,恭喜你,你又多了一个判断相亲对象是否适合自己的依据。这个依据是官方提供的。

  最近几天,这份事关温州市民贷款、坐车、求职、相亲、借书的“依据”,挂在温州信用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这就是温州正在推进的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建设,这份“依据”就是个人信用评估结果。

  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主任陆剑鸣说,个人信用评估结果,可以用于人际交往中,例如在相亲、商务谈判等场合,双方可以将个人信用评估报告作为判断的其中一项依据。

  建立个人信用体系量化考核

  为建立符合温州市实际的个人信用评估和应用体系,2014年年初以来,温州市信用办开展了《以市民卡为载体的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下称《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

  陆剑鸣说,预计2014年年底前,个人信用将应用到市民生活中。个人信用评估指标体系拟分为三大部分: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失信行为指标、个人守信行为指标。

  个人基本信息主要用于身份识别,不列入个人信用评分,主要包括个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就业状况、学历、婚姻状况、从业资格等身份识别信息与职业信息。

  失信指标是减分指标,减分项包括商务、社会服务、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税务管理、司法等六大领域的22个指标。设计初始总分1000分,比如信用卡一次还贷拖欠记录,扣20分,有两次及以上还贷拖欠记录的,扣45分;恶意拖欠水、电、通讯、停车等公共事业费用3个月以上发生一次的,扣20分;公共自行车、图书馆图书等公共资源严重逾期不还一次的,扣20分,等等。

  守信指标则是加分指标,加分项包括社会公益和社会贡献两大领域的10个指标。设计满分400分,比如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加40分;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提供志愿服务,有一次志愿服务的,加10分;好人好事被媒体报道的,加35分,等等。

  市民卡信用化提供差异化服务

  目前,个人信用与市民生活,牵连最直接及最广的,是市民卡的使用上。

  陆剑鸣说,市民卡将信用化,分ABCD四类,每一类对应具体的信用分值;在保证市民卡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不同类别的市民卡,将享受到不同的公共服务。

  其中A卡可以享受公交车乘坐8折优惠、公共自行车租借免费时间延长至3小时、图书馆借书册数增加至7本,保留时间增至40天。

  而D卡乘坐公交车需要付全价、公共自行车租借免费时间为1小时、图书馆借书册数降至3本,保留时间缩至20天。

  具体到每个人所持的市民卡是A类还是D类,全看个人的信用评分。

  另外,A类市民卡,有望优先享受市民卡签约商户优惠活动,每年从与市民卡合作的剧院、影院、景区、体育馆、游泳馆等文娱设施获得门票减免3次,还有可能开通电子钱包透支功能。

  而C、D两类市民卡在办理公共自行车租借手续时将支付更高的押金,其中C卡将需支付400元押金,D卡需支付500元押金。

  求职、贷款、相亲的新增“依据”

  个人信用除了在市民卡上的应用外,还可以应用于招聘、金融、商业、个人等领域。

  根据《研究与应用》的设计,企业在招聘时可以要求求职者提供本年度个人信用报告,参考求职者信用报告记录作出是否录用的决定。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可以先行尝试,将个人信用因素列入应聘考核指标。

  个人信用评估结果可以作为银行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的重要补充。银行可以综合考虑银行内部个人评估体系对申请人的评估结果与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申请人授信以及授信额度和还款利率。公积金中心可将个人信用评估结果作为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利率的决策因素之一。

  在商业合同签订、保险合同签订以及租赁合同签订时,个人信用评估结果将作为甲方判断乙方违约可能性的重要依据。如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个人信用等级决定个人保险金额;租赁公司可以根据个人信用等级决定押金额度。

  个人信用评估结果还可以作为“好市民”证明,用于人际交往中。在相亲、商务谈判等场合,双方可以将个人信用评估报告作为判断的依据。

  市民热议个人信用评估与应用

  为了建立更加完善、符合实际的个人信用评估和应用体系,7月24日起,《研究与应用》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广大市民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数本地乃至外地市民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对我市的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建设表示支持,并期待未来的应用与发展。

  记者选取了3条较有代表性的市民反馈的意见,如下:

  1、“老赖”往往把财产转移到其直系亲属处,造成一些部门执行难,所以在制订中,必须对其亲属方面,尤其是子女也有相应的制约措施,如在就业、外出旅游等待遇的方方面面。

  2、加分指标,个人加分希望能在信用网公示,一是起到榜样作用,二是可以大家一起监督。

  3、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的失信指标可以再增加一些比较严重的不文明行为,比如拖欠工资,恶意欠薪,员工滋事,村民、市民闹事,打架斗殴,乱开车、乱停车等违法行为都应纳入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中来。

  还有部分市民表示,建立诚信社会是个很好的愿景,但是用“信用”来区分公民的等级层次是否妥当还值得研究,标准的制定也更需客观公正。

  其实,建立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的初衷在于“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通过对个人信用进行合理分类的方式,并以此为依据在公共服务领域开展适当应用,让守信市民能得到更多的便利和优惠,让失信较多的市民在享受公共服务时受到一定限制,才能达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目的,才能让诚信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陆剑鸣说,下一步他们将慎重考虑市民所提的批评与建议,进一步完善评估办法。(项锐)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温州,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市民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