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社区老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05 08:30:53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社区离退休党员人数较多、素质较高、经验丰富的优势,各地结合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特点,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加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切实焕发“夕阳”余热。

  太原一社区老党员想捐一千元

  “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热心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近日,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坞西社区主任郭钰涛说,看到关于“希望工程一元捐”的报道后,该社区82岁老党员张文元表示自己想要捐献一千元,希望社区帮助询问捐款的方式。

  “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是由山西团省委、山西省少工委、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推出的一项“微公益”活动,旨在以每人捐献一元钱的方式,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从去年 4月启动至今,“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共收到爱心捐款60余万元。坞西社区老党员张文元看到本报报道后,便萌生了捐献一千元的想法,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捐款。于是,他便向社区寻求帮助。坞西社区主任郭钰涛告诉记者,张文元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人,凡是各种捐款活动,他都会慷慨解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张文元还义务帮扶残疾人9年多,组织创建社区少儿图书室,自办社区板报宣传正能量等等。

  河北石家庄桥西区华柴社区老党员献余热 志愿服务帮邻里

  近日,记者来到桥西区苑东街道华柴社区,看到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数十名头戴小红帽的老年志愿者,有的拿着锄头铲除杂草,有的拿着铁夹子夹绿篱里的垃圾和枯树叶,有的则挥起铁锹往三轮车上装垃圾。其中年纪最大的秦福业老人86岁了,他说,这样的志愿活动每周都会开展2至3次。

  这群老年人都是华柴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这是一支由410名老党员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他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白发苍苍但热情不减,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帮助邻里、丰富社区文体活动等,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我们队所有成员都是党员,就应该起带头模范作用,能干多少干多少,能干什么干什么。”性格开朗的秦大爷一边干活一边说,“你看我们动一动手,小区卫生就好了,心情很舒畅,身体疾病也少了,所以我觉得这事挺好。”

  老党员们的积极行动,不仅使华柴社区这个30多年的老旧小区拥有了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形成了和谐融洽的氛围。18号楼80岁的夏鼎尊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女儿上班无暇照顾时,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周芳生、李宗兑等就轮流照顾老人。李宗兑说:“谁家出现困难,我们就会就近发动党员、群众,互相帮助,渡过难关。这也是我们这些老党员想给下一代、青年一代做个好榜样。”

  山东青岛退休党员关心社区生活 为民排忧解难义不容辞

  “党员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在岗位上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近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珠海路街道善化路社区第5党支部书记李桃珍虽已退休,但不忘党的使命,协助居委会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

  今年70岁的李桃珍是善化路社区第五党支部书记,曾在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办工作过的她对党务工作十分熟悉。自 1999年退休,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的党组织活动。

  “当时退休转组织档案时因为家里的事耽搁了,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转?”2012年6月,李桃珍的一位老邻居问道,“每次看到咱们社区过组织生活时,我都特别想参与进来。”据了解,这位邻居在1997年退休时虽然从原先的青岛市电子技术学校政工部门开具了党员关系转出手续,但是因为家里的特殊情况耽搁下来,后不小心把关系转出证明丢失了。

  一直到2012年6月一次过党组织生活时李桃珍得知此事,作为同一片区的党支部书记的她立刻联系善化路社区的居委会副主任徐爱梅。“党的关系如果没有下一部门接收是回到原单位的,只要原单位再开具一份党组织关系转出证明并补齐党费就行,就是事隔的时间有点长了。”李桃珍回忆道。

  后来李桃珍和徐爱梅一起去了位于市北区连云港路的青岛市电子技术学校,经多方沟通,学校政工部门开会决定重新出具一份党员关系转出证明 。2012年7月拿到了党员关系转出证明之后 ,李桃珍和徐爱梅又将档案由青岛市市南区组织部将党关系逐层落实到社区。重新回归党组织的老邻居告诉记者:“退休了更想有组织的生活,特别感谢李桃珍和徐爱梅大热天为我的事跑前跑后地忙碌,真没想到过了15年我终于重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离退休老党员,群众路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