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小康建设

来源:新农网 发布时间:2014-08-11 08:36:49

  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区情,主动跟进,通过建基地、扶龙头、搞服务,为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夯实小康社会基础

  面对拟开发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干旱洪涝规律性明显,渠系不配套,行洪灌溉难,水资源不能充分合理利用等因素,赣榆区农开局聘请具备乙级设计资质的连云港水利规划设计院、扬州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拟定了“合理布局、科学设计、渠系配套、排灌自如”的开发思路。通过农发项目建设,自2010年以来,项目区新增灌溉面积9.7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万亩,改善除涝面积8.94万亩。项目区年增产粮食480万公斤,特色蔬菜1860万公斤,优质水果3382万公斤,优质花卉苗木1166万株,新增种植业产值6708万元,项目区人均年增收500余元。

  二、特色产业规模拓展,促进小康社会建设

  赣榆区农业综合开发坚持效益优先,立足良好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高效农业的规模化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对区域特色产业的连续投入、集中开发,特色规模化产业基地如同熠熠生辉的明珠照亮了全区高效农业的规模开发之路。走进项目区,到处都传诵着农民致富的的神话──一亩大樱桃两万多元,一亩花卉1万多元等过去农民连想也不敢想的事实。厉庄大樱桃被誉为春枝第一果,经过连续三年的农业综合开发扶持目前已经扩展至13000多亩,今年每斤售价高达15──20元,盛果期大樱桃亩均收入2万多元,成为全区特色农业的金招牌。“都说土里刨不出金疙瘩,如今农业综合开发真使土地生金啊!一亩地收入好几万元,我做梦都想不到啊!”项目区农民的感叹,不正是农业综合开发规模开发增效益的真实写照么!

  三、科技水平快速提升,助推小康社会提档

  为了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的科技含量,赣榆农发局对科技措施实行统筹安排、统一管理,委托实施。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签定技术依托服务合同,与连云港农科院签订科技培训委托合同。同时按照“培养一批科技能人、引进一批科技成果”的指导思想,通过举办农民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田头指导等形式,不断加大对项目区农民的培训力度。三年期间,全区农业综合开发用于科技方面的投入达302万元,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示范推广了无公害稻米生产技术、节水灌溉、绿色食品等先进适用技术50多项。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项目区内群众学科技、用科技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项目区农业科技贡献率高于非项目区近10%,农业科技发展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四、龙头企业竞争力增强,加快小康社会进程

  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优先扶持发展基础好、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三年来,农业综合开发争取扶持产业化经营项目1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383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363万元。江苏中大海藻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农发项目扶持,企业实现了从小规模、高成本、单品种向规模化、低成本、多品种的转变,企业年海带加工能力由原来的6000吨提高到12000吨,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海带加工的龙头企业,年可新增产值8742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800万元,年可实现利税2325万元,净利润1748万元。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特色农业, 绿色食品, 小康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