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安徽文峰社区书记熊远凤:用心温暖关爱残疾人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11 10:18:02

    在安徽省霍山县衡山镇文峰社区,只要提起社区党支部书记熊远凤,无论是居民,还是干部,无不竖指称道。自任职以来,她坚持以扶残、助残为己任,始终把残疾人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有针对性地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提升了残疾家庭的幸福指数。在今年市残联评选的十佳助残先进个人活动中,她是候选人之一。

  心系残疾人冷暖
 
  2013年1月12日晚,文峰社区下辖的惠民小区低保户张友兵(夫妇均为精神病人)家因电线老化突发火灾,虽然扑救及时,但家中财物化为灰烬,使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第二天,熊远凤立即买了米、油等生活用品送到他家,并及时向驻区单位发出倡议,为其争取了2400元救助金和价值800元的生活用品,解决了该户的燃眉之急。
 
  社区里有一名残疾儿童由爷爷奶奶抚养,因患先天性智障等多种残疾,花费了大量医药费,家庭困难,为使孩子的病继续得以救治,她多次奔走于民政局、残联和医院,先后为孩子申请了低保、医疗救助1万余元和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使这个可怜的家庭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几年来,熊远凤为18户残疾人家庭申请了低保,为23名残疾人申请了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为5名白内障患者申请了免费康复手术,为6名贫困残疾人免费申请了轮椅,为1名残疾儿童免费申领了价值20余万元的人工耳蜗。
 
  促进康复和就业
 
  熊远凤整合辖区资源,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县老年公寓设立了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和训练指导站,配备了牵引器、助行架、各种拐(手)杖、固定训练架、手指分离板等多种康复器材,选聘了两名医务人员为社区康复指导员,负责掌握辖区内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做好基础性调查登记建档、计划、管理及转介服务,为残疾人开展肢体功能训练提供了方便。
 
  熊远凤还组织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参加各类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并多方获取残疾人就业信息介绍残疾人就业,残疾人万斌有听力残,通过培训掌握了一定的电力技术,她介绍其到县工业园区铝品厂上班,通过协调,介绍残疾人余宗权到环卫所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里的残疾人,熊远凤组织成立了社区残疾人协会,聘请了残疾人助理员,制定了残疾人工作计划和制度,建立健全了残疾人工作台账,设立了残协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
 
  热心助残不言累
 
  熊远凤组织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从中推选了16名志愿者专门为残疾人提供长年服务,定期到特困、孤寡、独居、高龄等残疾人家中开展打扫卫生、谈心、拉家常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春节期间,熊远凤组织开展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残疾老人开展义务理发和健康体检活动,并送去大米、油、年画等慰问品。端午节期间,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65周岁以上残疾老年人,开展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量血压等多种项目的免费体检活动,并向他们介绍高血压、高血糖防治以及生活保健等健康知识。她组织实施了“阳光家园计划——— 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为辖区6户贫困残疾人开展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活动,并牵头联系了6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常年志愿承担了托养对象的保健工作,并定期上门开展体检诊治活动。在开展残疾人活动中,她总是积极主动,永不言累。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安徽文峰社区,社区书记,熊远凤,助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