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康研究

山东平邑郑城镇:“多点开花”促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齐鲁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4-08-12 09:28:56

  平邑县郑城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总抓手,以“三线一部”的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大投入,狠抓“城乡五化”工作,充分消化吸收外地村庄“五化”、新型农村社区“四上”、镇驻地“平改坡”的先进经验,立足该镇建设实际,多措并举促进该镇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健全组织,落实推进机制。该镇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和镇直各单位“一岗双责”,分路段包段,层层负责;建立健全干部“一线工作体系”,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推开、作用在一线发挥、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强化责任考核,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考核村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和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终的评先树优中。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狠抓重点村居。该镇大力整合各类支农、惠农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居,实行项目“以奖代补”下大力气抓好金银花示范片区、崇圣至费县水莲片区、旅游路生态片区,曾子山果品基地片区、关虎路片区5个示范片区,沿线涉及的89个重点整治村居基本达到了“五化”标准。

  三是完善制度,全面实施高效能管理。该镇首先制定了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使小城镇管理初步纳入规范化轨道。其次,建设了垃圾压缩中转站两处,总投资240万元,日压缩垃圾20吨;该镇围绕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配套建设,先后购买了垃圾运输车2辆,扫路机一台,钩臂车5辆,垃圾收集三轮车265辆,建设垃圾桶安置平台118处,安装半自动垃圾桶118个,小型垃圾桶14500个,每50户配备了1名保洁员和1辆垃圾收集三轮车,每户居民门前放置1个小型垃圾桶。安装了垃圾运输服务专线电话,为了保证村级保洁队的工资报酬,采取镇里拨一点、村里拿一点,群众凑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模式,保证了每位保洁员月工资不少于500元,其中,镇财政每月每人补贴300元,这样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保证了垃圾的正常收集和处理,形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长效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新农村建设, 美丽乡村, 城乡环卫一体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