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烟台市海港社区书记卢伟:“第一书记”让社区更温馨

来源:烟台晚报 发布时间:2014-08-13 10:02:12

  卢伟自2013年5月挂职毓璜顶街道海港社区第一书记以来,每天坚持巡查小区卫生,走访困难群众,在他的努力下,社区发生了许多变化,卫生环境美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海港社区变成了温馨家园。

卢伟正在清扫卫生.jpg

卢伟正在清扫卫生

  加大保洁力度,每天捡拾垃圾

  家住芝罘区青翠里的卢伟每天早晨7:30准时走出家门,徒步前往2公里外的海港社区居委会上班,在步入办公室之前,他总要到社区每一栋居民楼前转一圈,看看卫生如何,与居民们拉拉呱,有时看到社区路面有纸屑和垃圾,还会随手拾捡丢到就近的垃圾桶中,而当居民提出意见和建议,他总会认真聆听,用小本子将意见一一记下来。

  早晨8:30,卢伟会准时在办公室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开碰头会,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布置一天的工作。“居委会虽然是最基层的社区管理组织,但牵扯到方方面面,也是与群众接触最直接,联系最紧密的部门,所以居委会的工作马虎不得。”卢伟一边梳理着笔记本上记录居民反映最强烈的意见,一边对记者说。卢伟告诉记者,海港社区地处芝罘区老城区繁华地段,所辖裕顺巷、裕兴街等几个小区,有两三万名居民。近日,针对社区周边施工单位拆迁和有不文明居民生活垃圾随地倒等问题,社区进一步加大了保洁力度,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抽时间上街拾捡垃圾和清扫路面,社区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

  关心困难住户,调解邻里纠纷

  “卢书记特别关心困难住户,除了为他们办理大病和低保等福利政策,还隔三差五带着东西上门探望。”海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连宏对记者说。家住裕兴街的傅兴平离异,没有子女,生活困难,去年母亲去世后,受到打击的他犯了心脏病,光医疗费就花去10多万,生活陷入窘境。卢书记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探望,并多方努力为其办理大病救助,申请低保,现在傅兴平一年看病可领到万元医疗费,每月还能领到500元低保金,生活基本有了保障。

  家住裕顺巷83岁的赵连英是社区空巢老人,其儿子常年在国外务工,无人照顾,近期老人患上白血病,卢书记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到老人住处看望,帮老人打理家务,陪老人聊天。得知赵连英老人每个月紧靠几百元抚恤金生活后,卢书记也帮老人争取办理了低保和大病救助。

  王连宏主任介绍,社区居民有时在一起也会磕磕绊绊,只要居民有纠纷和矛盾,卢书记总会苦口婆心地调解。前不久,社区一家理发馆与毗邻一楼道的王老太太产生了矛盾,王老太太很爱干净,因理发馆生炉子,有时往外冒黑烟或随地倾倒垃圾,王太太多次与该理发店发生争吵,卢书记为此多次上门调解,他的真诚和认真打动了老人和理发店业主,最终双方达成了谅解,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

  丰富文体活动 和谐居民关系

  “自从卢书记挂职我们社区,社区发生很多变化,居委会的办公条件改善了,文体活动多了,邻里的心也更近了。”海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丁晓慧对记者说,海港社区居委会租用的办公场所过去都是几十年的老座椅,卢书记看到社区居委会办公条件如此艰苦,向市总工会提出申请,最终争取到10万元给居委会办公室更换了新电脑、新打印机和新桌椅,并安上了空调。“社区文体活动也多了起来,像趣味运动会、秧歌大赛等,极大地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丁晓慧副主任说,前不久卢书记联系市总工会职工艺术团,在烟台警备区礼堂举办了一场大型文艺晚会,社区3000多名妇幼老少都去了,居民们在欢乐中度过了一个美好夜晚,大伙的心更近了。

  近期,社区一直在搞群众路线教育,卢伟在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征询民意调查问卷,利用这一有利契机,更深入地了解民意、民需、民情,为社区居民服好务,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记者 李鑫 通讯员 邹宜辰)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烟台,海港社区,第一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