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遵义百艺社区:“六有三结合”打造社区“四点半学校”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13 10:45:07

    红花岗区社区“四点半”学校志愿者服务在红花岗区万里路办事处百艺社区、南门关办事处兰家堡社区实施以来,切实帮助解决了部分家庭、特别是进城务工家庭子女四点半放学后无人看护的现实问题,今年,红花岗区妇联又增加了5个社区开展此项项目,并通过“六有三结合”的工作方式确保社区“四点半”学校志愿者服务项目顺利实施。

  六有:一是有工作经费。红花岗区妇联在每个项目实施点上安排了2万元的工作经费,解决志愿者老师开展工作的基本补贴,稳定了志愿者教师队伍,从而使“四点半学校”正常、长效、规范开展工作。 二是有服务管理制度。项目运作后,及时建立健全了服务管理制度,如:志愿者管理制度、学生接送制度、值班制度、图书借阅制度以及家长联系制度等,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有活动阵地。根据各实施点上的实际情况,对社区内的体育设施、娱乐设施、电脑、图书等资源有机整合,做到资源共享,共促共进,孩子们除在志愿者老师的辅导下做作业外,还可参加一些音乐、绘画、国学等兴趣爱好的培养,从而保证了社区“四点半”学校的活动有序开展。四是有志愿者队伍。采取外引内联的办法解决师资问题。外引──通过与遵义师范学院联动,为社区引进优秀在校大学生到“四点半”学校任教;内联──联系动员社区“五老”人员,发挥余热。五是有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遵义会址、烈士陵园,举办学雷锋树新风演讲比赛、安全、法制讲座、跳绳、踢毽比赛以及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寒、暑假期间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小小文明过马路劝导员”、“清洁社区、美化家园”大扫除、科技小制作等活动,培养孩子们自信、豁达、乐观、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促进其身心的全面发展。六是有辖区共建机制。加强与辖区学校的联系,达成教育协议。平时学校老师经常到社区“四点半”学校指导孩子们学习活动。社区开展各类活动,也邀请辖区内学校参加,便于共同开展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加强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将孩子在“四点半“学校的表现和社区所掌握的相关情况及时向家长反映,争取家长的理解与配合和支持,形成家庭与社区的良性互动和教育合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针对网吧、零售店的违法经营行为和社会闲散人员的不良异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调动有关部门及时干预,消除社区环境的安全隐患。
 
  三结合:一是与“四民社区”创建相结合。近年来,红花岗区以“四民社区”创建为载体,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足“小社区、大服务”文章,精心打造社会管理服务品牌。“四点半”学校作为社区便民服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四民社区“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与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相结合。今年,在社区“四点半”学校项目点上又同时注入了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妇联牵头组织公开招募专业的社会机构或志愿者团队,定期到社区系统地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培训、指导、咨询和亲子活动,使社区“四点半“学校中的留守、流动儿童及家庭等都能享受到项目提供的一对一的家庭教育辅导,特别是心理的疏导。两个项目捆绑实施,起到了资源共享,互促互进的目的,成效明显。三是与爱心助学包活动相结合。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四点半”学校的内涵,扩大“四点半”学校的影响力,红花岗区妇联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在社区“四点半”学校中开展送“爱心助学包“活动,坚持每年至少发放100个“爱心助学包”( 每一个“爱心助学包”包含一个书包、一个文具盒、一只钢笔,价值人民币100元)。主要是为贫困家庭中的流动、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促使他们能健康成长。(通讯员 翟恒霞 李如敏)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百艺社区,六有三结合,四点半学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