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志愿服务

兼职义工照顾十二老人 不是女儿胜似女儿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8-14 11:01:52

    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江志敏,是一位地道的广州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虽然已经下岗,但她的生活极其忙碌。作为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兼职义工,她周一到周六会固定探访照顾12位孤寡老人。同时,她还兼职小区的“免费”物管,为邻居抄水表、交电费、照看小孩。

  “免费”物管一干20年
 
  “回家关门,从不串门”,这是现代冷漠邻里关系的写照。但江志敏的邻居却不这么认为。江志敏居住的大楼是单位分给职工的房改房,因为没有物管,大楼曾连如何交纳水费都成了问题。“我们忙于工作,让家里老人抄水表又不太方便,幸亏阿敏乐意,不然我们每月都要停水。”和江志敏同住一层楼的陈姨,充满感激地说。她说,江志敏乐意忙活,本该轮流参与的抄水表、交水费、公示水表数和金额等公共事务,变成了她的“私事”。而这件“私事”,一做就是20年。
 
  年近80岁的朱伯是江志敏作为兼职义工服务的对象。自从10年前老伴病逝,朱伯就过起了独居生活。虽然不时有志愿者探访,但因为每次来的人不一样,视力和记性不佳的朱伯,一个都没有记住,唯独记住了江志敏。
 
  “这些都是阿敏帮我收拾的。”指着床边的茶几和阁楼,朱伯语气里充满疼惜。因为不想江志敏每次来都帮他搞卫生,他平日总是格外小心,以免把家里弄得太脏。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朱伯的家曾是乌黑一片,是江志敏帮他“变白”了。
 
  因为照顾老人,江志敏平时很少在家。为何只拿着微薄的兼职义工工资,却付出如此多的精力和时间,这让江志敏的儿子感到不解。“跟我探访老人几次后,孩子突然跟我说,他明白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正意义。”说到儿子的这番体会,江志敏很是欣慰。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松柏岗社区,义工,孤寡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