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志愿服务

杭州溪畔社区有位出名的好邻居“阎外婆”

来源: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4-08-14 11:21:35

    在一个社区中,好邻居的存在总能让人觉得特别温暖。

  家住杭州溪畔社区的阎洪英,社区里,不管男女老少,都习惯地称呼她“阎外婆”。只要一提起“阎外婆”,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73岁的她有句话一直挂在嘴边,“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做志愿服务不分年纪大小。”
 
  义务照顾高龄老人10多年
 
  社区里身体不好或家庭条件不大好的高龄老师,是“阎外婆”的重点关注对象,除了基本的每日问候,陪伴聊天,“阎外婆”还会经常买菜并送上门。
 
  其中,“阎外婆”相处最久的一户是90岁的马大爷和赵奶奶。10多年来,照看马大爷一家已成了“阎外婆”的一种习惯。“阎外婆”几乎每天都要到老人家坐一会儿,看看他们怎么样。
 
  因为经常照顾二老,“阎外婆”知道他们喜欢吃荤菜,每次卤了鸭,会先分出一点,装在碗里,拿保鲜袋套好,送到老人家去。
 
  每次,自己家里有什么新鲜食物,鱼、鸡蛋、冬笋……只要是老人喜欢吃的,她都会给老人送去。每次去买菜时路过马大爷和赵奶奶家,都会顺便询问:“需不需要带点菜?”
 
  去年年初,85岁高龄的赵奶奶在家里摔了一跤,固执的她不肯住院。但因大小便失禁,天天躺在床上,无人换尿布成了马大爷特别担心的事。
 
  “我自己身体也不好,孙媳妇要工作,每天得晚上回来,她性格比较倔,说什么也不让旁边的邻居帮忙,”马大爷说,“当时又快过年了,钟点工都要回老家,很难请到人帮忙。”
 
  事情被“阎外婆”知晓,第二天,她找到一位原本要回家过年的钟点工小陈,花了好几个小时,一直求她帮忙。小陈被“阎外婆”的诚意感动了,最终同意留下来陪赵奶奶。
 
  “要不是有小陈,当时肯定忙不过来了。”马大爷说。
 
  阎阿姨不仅热心还很贴心
 
  社区里,随机找人问起“阎外婆”,不少老人都笑著称赞。
 
  81岁的葛葆珉就是其中一位。一说起“阎外婆”,葛奶奶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认识了20多年了,她一直很热心。”葛奶奶说,“20年前,我们都陪着外孙女在社区学京戏,孩子们要演出了,所有的胭脂、口红,都是她特意准备好,帮10多个孩子轮流化妆。”
 
  这件事让葛奶奶一直很难忘,除了热心,她觉得“阎外婆”还很贴心。
 
  “我家住在9楼,是电梯房,虽然我们不住一幢,但她每次都要送我上楼,看到我进了门才放心离开。”葛奶奶和老伴虞大爷是一对空巢老人,每次体检,一定少不了“阎外婆”的陪伴。“帮忙登记、排队、拿报告单……好几个步骤,都是她一手完成的。”葛奶奶说,“每次社区有什么新的政策,也都是她上门来通知我们。”
 
  面对众人的感谢,“阎外婆”说这些都是小事一桩,邻里本来就该这样,她说自己看不惯别人有困难,只要看到大家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自己也会觉得特别高兴。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杭州,溪畔社区,好邻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